商水“微网格”赋能“精治理”滑县“高标田”成为“聚宝盆”泌阳再添国家级生态名片科技培训结硕果乡村振兴添引擎图片新闻我国开展十大主要粮食和畜禽育种攻关加强精准对接确保物流畅通 把蔬菜促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郏县农商对接保蔬菜快销许昌供电公司客户走访提升服务品质开栏的话商丘致力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8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2

科技培训结硕果乡村振兴添引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晓辉通讯员王春丽赵建中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之一,近年来,河南农业大学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求为导向,着眼乡村发展人才需求痛点,创新“分层分类全产业链+线上线下融合+专业导师长期跟踪指导”培训模式,从“技能培训”到“能力培养”,2016年以来,累计培育、培训各类农业科技管理人才、农业推广人才、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12万余人。一批又一批学员积极投身于农业农村领域,从田间地头的“专家”到宿野营地的“探险家”,他们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泉活水。

提档升级完善培育体系

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生力军”

“甜瓜小镇,全民种瓜,共同致富!”11月15日,汝阳县甜瓜哥马明盼在朋友圈发完2023年度全民种瓜活动的征集信息,又和村民一起到大棚里察看辣椒长势。

“征集活动一推出就受到种植户追捧,截至今天只剩余13座大棚指标了。”马明盼说,“‘甜瓜小镇--甜瓜长在牛粪上’系列种植采摘及销售活动2023年是第九季,总共97座甜瓜大棚,现在84座已完成对外承包。”

“有河南农业大学王吉庆教授等老师们当靠山,我们才这么有底气!”马明盼说。

马明盼返乡创业后,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合作,研发成功“50%发酵牛粪无土高效长季节栽培薄皮甜瓜技术”,并成功量产,建立了“甜瓜长在牛粪上”的甜瓜品牌,在王吉庆教授等老师们的指导下,承包了小店镇85座村集体大棚并顺利运营,近年来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将园区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汝阳甜瓜特色小镇”,带动260余人就业并引导农户参与“先种瓜,再投资”活动,共同致富。

2020年,马明盼的“甜瓜长在牛粪上”创业项目获得了“农行杯”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中国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马明盼所属的“汝阳县家乡美家庭农场”获得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5万元。

乡村振兴是产业、文化、生态等的全面振兴,河南农业大学适应乡村振兴人才多元性需求,建立了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初步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农业科技教育培育体系。特别是在培训过程中实施的“一场一品”展示交流教学环节,深受广大培训学员喜爱。

河南农业大学作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农业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和“农业部和教育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等,至今年,已连续15年承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基层农技人员、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等各类人才培训任务,培训学员涉及我省多个省辖市、县区,其中有像马明盼一样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有贫困县各类人员,这些学员所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绝大多数都是当地脱贫攻坚示范基地。

在河南农业大学全方位的系统培训后,其生产经营规模明显扩大,经济效益明显增长,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学员们也成了助推当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跟踪辅导延伸培养模式铸就“永久牌”乡村人才队伍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睢县“草莓大亨”王智豪忙得脚不沾地。

王智豪不仅是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学生,也是河南农业大学2021年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学员。2012年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返乡到睢县创业成立河南凤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南农业大学创业导师和培训团队的指导下,他带领河南凤彩农业返乡大学生创业团队建成的520多亩草莓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商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商丘市现代农业科普园,每年通过河南凤彩农业农民田间学校,义务接待全国上万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累计带户脱贫1642户、4398人。

2021年,他的“数字技术赋能草莓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荣获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在我省草莓圈里小有名气。

2017年培训学员、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钲荃,在老师们的辅导下,2017年依托公司申报的桐柏山茶星创天地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2018年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桐柏山茶产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2019年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鑫茗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并与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联结成立“南阳市茶叶产业联盟”,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茶叶种植基地5000余亩,培训2000多名乡土技术人才,推动该县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员和创业典型在河南农业大学培训老师团队的贴身辅导和帮助下,逐渐建立了自己的行业协会组织、微信交流群等,如驻马店市汝南县学员姚玉娥、杨雷刚、吕海洲等联合驻马店和信阳学员,牵头成立创业互助微信群--豫南创业创新骨干互助群,邀请高素质农民培训讲师和省大众创业导师等入群担任创业辅导师,促进更多的学员在自己致富、带动致富的基础上,在交流群内实现资源共享、消息互通,建立创业创新生态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河南农业大学强化培训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举办了一系列涉农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农业技术骨干、农业经理人、农村创业带头人及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领着学员学、带着学员干,帮着学员成长,逐步组建了一支由高校教授、企业高管、生产能手等构成的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根在乡村、志在乡村的“留得住”的“永久牌”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培训工作不仅实现了学校与农民的零距离接触,通过授课,学校的科技成果也实现了与农业生产一线的零距离对接,大大推动了学校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品种被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说。

如今,农业科技培训已经成为河南农业大学的响亮品牌,得到了省内外多家单位的认可。新疆、陕西、甘肃、宁夏、广西、安徽、海南和省内多个县市的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纷纷委托学校为其开展了培训工作,极大提升了学校科技培训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