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想高产重点在秋管图片新闻亩产367.26公斤红薯“擂台”选良种图片新闻邓州市保障秋播小麦用种安全睢县举办鞋业博览会我省举办“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驶入平顶山带上家人去宝泉景区看红叶吧环境美了收入多了“代表帮办”解“急难愁盼”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802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10-23

亩产367.26公斤

中黄301创我省大豆高产纪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实收面积3.998亩,去杂后籽粒总重量1463.27公斤,籽粒含水量12.7%,按标准水分13%计算,亩产367.26公斤。”这组数据是中国农科院组织的测产专家组10月21日在荥阳市现场测产时得出的结果,创河南省大豆亩产最高纪录。

在河南技丰种业集团试验田,一排排整齐的豆荚像一串串金黄色的“铃铛”,个个颗粒饱满。测产专家组按照国家规定的实打验收方法,在准确丈量实收面积、测定含水率、杂质率等基础上,在百亩方中选取长势良好田块进行现场机械实收测产。

测产专家组组长、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黄志平现场讲述了中黄301品种高产的原因:“中黄301结荚比较密,籽粒中等,抗病性好、抗倒性强,首先它具有高产潜力,同时配套实施了麦茬免耕覆秸精播技术,保证了苗匀、苗齐、苗壮,实现了高产。”

“本次测产亩产367.26公斤,中黄301创造河南省大豆高产新纪录,这是良种良法技术的结合。”说起中黄301品种,中黄301选育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韩天富研究员兴致勃勃,高产稳产是中黄301的其中一个优点,该品种还具有抗病、品质好、抗倒性好、适宜性广等优势,非常适合机械化收获和大面积种植。

“中黄301是新一代大豆品种的代表,它株型紧凑、耐密抗倒,与免耕覆秸机械化生产技术配合使用,增产增收效果显著。”韩天富说,经过多年、多地示范种植,中黄301连续8年创造了亩产超300公斤的高产表现,有效促进了我国大豆品种产量和品质双提升。

河南技丰种业集团董事长李继军以“品种好、品质好、抗性好、适应广、产量高”15个字概括了中黄301的特点和优势,他表示,中黄301已通过两个区域国家审定,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审定,由河南富吉泰种业有限公司独家开发,已成为黄淮海区域明星品种。

据了解,当天的实收测产活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邀请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全国农技中心、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河南省农技站、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等权威部门共同举行。 (肖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