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担当黄磊花生田里的“大国农匠”科技创新改变生产生活桃园如何科学管理 提质增效 --对话王志强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7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0

科技创新改变生产生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商丘市睢阳区农业农村局刘齐栋

十年来,商丘市睢阳区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手段不断翻新,农村经济发展逐步迈上新台阶,农民人均纯收入成倍增长,粮食产量连年创新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民科技种田水平大幅提升,农业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农业科技提高了粮食产量。十年前睢阳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6.37万亩,平均单产442.8公斤,总产51.53万吨。随着国家“科教兴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农业生产水平大幅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睢阳区粮食播种面积156.3万亩,单产达到551.25公斤,总产86.16万吨。

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睢阳区以科技让农业更“智慧”为导向,实行区、乡、村、户农技推广“四级联动”,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让农技知识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技推广体系。十年来,我区采取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模式,推广主要作物优良品种80多个,推广主要农作物栽培技术20多项,推广新农药品种近百个。

技术培训方式丰富多样。通过网络培训、微信、快手、抖音等方式,进行技术推广;利用集市现场发放技术资料,进行技术咨询等。通过丰富多样的技术培训,使主要农业技术的科技普及率提高了20%以上,达到85%,农业生产也由十年前的粗放管理到现在的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精准化、智能化管理。

农业机械贯穿整个生产过程。近年来,农业机械在花生、红薯、土豆、大豆等作物上陆续推广,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由原先的收种到现在的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一批大型农机械(大型悬耕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无人机、秸秆打捆机等)逐步进入农家,农民的收割、耕种几乎全靠机械。

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区积极实施节水农业、土壤改良与治理、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包装物回收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农业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土壤板结、土壤污染等都得到了明显改善,获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由于国家出台了多项强农富农政策(农业基础设施加大投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粮食最低保护价等),使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从2012年到2021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由6478.98元增加到14789元,增长了128.26%,是十年前的2.28倍。十年来,我区通过扶贫项目开展了光伏发电、太阳能、风力发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和秸秆沼气的开发与利用,同时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与循环利用,使农民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逐渐成为美好的生态家园。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