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品牌产业化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温麦”育种迈向3.0时代掌握青贮质量状况 节本增效精准饲喂养好牛离不开一窖好青贮科技赋能让养殖更智慧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温麦”育种迈向3.0时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孙雅琳

温县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全国第一个小麦亩产千斤县、黄河以北第一个亩产吨粮县。2022年,温县全县小麦平均单产637.2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33年保持全省小麦平均亩产领先水平。

“好种子”带来“好收成”。温县小麦高产的原因,与“全国制种大县”的名号密不可分。

“全县小麦种植面积38万亩,其中种子基地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子基地总面积近十分之一。”1月10日,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红娟介绍说,“我们年外销小麦种子超1.5亿公斤,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覆盖河南、河北、安徽等8个省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300亿元。”

近年来,温县以打造中原种业“硅谷”为引领,聚力推动种业主导产业发展。2018年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打造了以小麦种子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种子基地获评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获批全国制种大县奖励资金1.5亿元。

温县种植小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左传》记载的“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就发生在温县。20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村村成立实验站,全县培训农技员,历经几代育种人的传承,造就了温县小麦种业的辉煌历史和良好生态。

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小麦品种进行了10次更新换代。其中由温县科技人员培育的温麦2540、温麦4号、温麦6号、温麦8号和豫麦49-198,引领了黄淮海冬麦区小麦品种5次更新换代,小麦亩均增产200多斤。温麦2540全国推广面积达4800万亩,“温麦”良种享誉全国。

用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教授的话讲,“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

截至目前,温县累计培育小麦品种41个,12个通过国审,豫麦25、豫麦49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豫麦49-198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果说温县小麦育种的过去是1.0时代,现在是2.0时代,那么随着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温麦”育种已经开始向3.0时代迈进。

如今,温县正依托县农科所、平安种业等行业龙头,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科院等20余家科研院校的科研合作,瞄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编辑等生物育种科技前沿,着力开展育种关键技术交流与合作。

为提升“温麦”育种核心竞争力,2021年12月,温县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河南农业大学(温县)小麦产业研究院。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合作,建立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温县实验站,并积极主动加强与神农种业实验室沟通合作。

“我们与中种集团合作,建设1000亩全国知名育种专家试验基地,打造‘拎包入驻’模式,吸引郑天存、许为钢、殷贵鸿等10余个全国知名育种专家带领团队入驻温县,力争培育出突破性小麦新品种。”王红娟说。

为保障种子纯度和质量,温县在全省率先形成了“科研机构+企业”的四级种子繁育程序(育种家种子、原原种、原种、良种),以县农科所为服务平台,为当地种业企业开展小麦“三圃田”繁育工作。

什么是小麦“三圃田”繁育?

王红娟介绍说,第一年先进行优异单株选择,保持品种优良性状。第二年按单株分行种植,单收单打。第三年将按株行筛选出的优异株系种子混合稀播,进行扩繁,收获的种子即为原种。第四年种业企业使用县农科所通过“三圃田”繁育的原种,既保持了品种的优良性状,又保障了种子的纯度。“通过这几个步骤,培育出的小麦种子纯度达99.9%以上。”

近两年,为实现小麦种子基地规模化种植,温县还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创新“村集体+农业托管公司+种业公司+制种基地”的土地规模经营模式。

这种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土地整村流转,支付农户租金,并与种业公司签订种子繁育回收合同,委托农业托管公司进行耕、种、管、收、销等全流程管理,托管公司在保证村集体每年1100元/亩兜底收益的基础上,对净收益再进行四六分成,村集体分六成,用于给农户二次分红和村内公益事业支出。

“2022年,西留石村推行这种模式取得成功,村集体获得收益分成,每亩收入300多元。”王红娟说,“有了西留石村的榜样,今年会有更多的村子推行这种模式。”

早在2021年,温县就开始着手建立种业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小麦生长模型、农情遥感诊断、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等数字农业技术,搭建一套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2022年7月进行了系统平台开发招投标,系统平台建成后与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不仅可以规范企业制种流程,优化企业运营管理,还能提高繁种农户生产水平,降本增效,便于政府有效监管,保障种子安全。”王红娟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