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乡村“四治融合”的实践路径研究把握五大维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以“四化”强“四链”助推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新设专区让企业享受VIP待遇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8

把握五大维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罗方续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社会格局深刻变革,各种思想观念交融交锋,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确保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如何唱响“时代主旋律”,成为宣传思想战线光荣又艰巨的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他强调,宣传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举旗帜、定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要义。旗帜引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文化艺术,还是道德建设、网信工作、对外宣传,都应聚焦这个核心开展。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近三年来,我们赢得了抗击疫情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为广大群众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进一步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聚民心、供民需,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既是创作的源头活水,也是宣传工作的最终归宿。新时代下,扎根人民、观照现实,将镜头和笔触更多地对准人民群众,多用群众语言、百姓视角,为人民讴歌、为时代立传,如近年来诞生了《山海情》《大江大河》《人世间》等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同时,结合实际推进“大而宏”和“小而精”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如火如荼,新型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遍地开花,致力形成广覆盖、大纵深的“送文化”“种文化”机制,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进人民精神力量。

育新人、铸精品,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支撑。致力非凡事业,当锤炼过硬本领。宣传思想工作不是流水线作业,文化艺术创作更不是“批量制造”,优秀作品应该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时间沉淀,同时蕴藏民族精神、展现家国情怀。如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全景兵马俑》等精品节目,生动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精神要求,利用数字赋能、“AR加持”打通巧妙构思、优质供给、生动展示各个环节,实现300多万件可移动文物数据“原汁原味”信息社会共享。

兴文化、重传承,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内生动力。兴文化,就是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近年来,从《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到《祈》《兰陵王入阵曲》,河南卫视古典节目火爆“出圈”,赢得观众一致好评,在行业内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示范效应”。《红海行动》《觉醒年代》《长津湖》《水门桥》等优秀作品,运用视听语言展现英雄群像,打通观众共情“血脉”,激荡起人民群众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共同筑牢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家园。

展形象、强监管,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防线。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人,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党媒更要牢牢把握“金话筒”,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各类平台监管,筑牢宣传思想工作防线。坚决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批驳各种别有用心的“低级红”“高级黑”杂音噪音,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处置力,逐步改变“黑色地带”、稳住转化“灰色地带”、巩固拓展“红色地带”。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发挥主流媒体“压舱石”“黏合剂”“风向标”作用,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