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像教育这样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春秋时期的《管子》中有句名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康有为也说过:“夫育人才,犹种树也。”种树和育人,义相近、道相似、理相通。用树的“根、茎、叶、花、果”五大组成部分,谈谈对教育发展的理解和想法。

根,是厚植社会进步的坚实根基“根本既深实,柯叶自滋繁。”一棵树生命的来源、生存的基础、生长的力量都从根基而来。对社会来说,教育也具有“根的意义”,是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基。抓教育工作,就是要有根的韧劲、根的深厚、根的意志,花再多的钱也不多,流再多的汗也不累,吃再多的苦也值得。

茎,是汇聚教育发展的强大支撑。茎通常叫树干。茎是一棵树的骨干,具有输送营养和水分的功能,无论是弱小的树苗,还是高大的树冠,都要靠茎来支撑。教育事业靠什么支撑?一是政府的支撑,二是社会的支持,三是名校的支援。

叶,是甘当润物无声的谦谦绿叶。叶的作用是进行光合作用形成有机物,是制造养料的重要器官。校长要当老师的绿叶,老师要当学生的绿叶,默默无闻,甘于奉献。

花,是绽放色彩斑斓的生命之花。树要开花,教育这棵大树的花,就是我们的学生。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让“生命之花绽放”。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开什么样的花?一是善良之花,二是理想之花,三是文明之花,四是特色之花。

果,是结出甜蜜幸福的教育硕果。什么样的树开什么样的花,什么样的花结什么样的果。教育是一项美好的事业,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开花结果。一是“甜果”。中考高考水平是老百姓评价教育的重要指标,也是我们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重心。二是“苹果”。这个“苹”是“公平”的平。就是要讲求公平普惠,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三是“硕果”。要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更高水平,结出累累硕果。

根的事业是执着的,茎的事业是勇敢的,叶的事业是谦逊的,花的事业是珍贵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教育的事业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下定决心、鼓足信心、坚持用心、倾注真心,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8日13版,有删节)

分享到:
评论守则: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本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评论守则全部条款。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龙湖快报电子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办   邮编:100096  电话:010-57117580  传真:010-57117580  邮箱:184181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