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内丘县第十届 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我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内丘小辛旺村念好乡村“兴旺经”防灾减灾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9期:第01版 第459期 本期出版日期:2021-05-12

内丘小辛旺村念好乡村“兴旺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河北经济日报讯 4月26日一大早,内丘县金店镇小辛旺村的保洁员推着保洁车,清扫路面、清理垃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花池内外、街面墙角、房前屋后变得干干净净。

  行走在小辛旺村内的街道上,新铺的柏油路面平整笔直,道路两侧翠绿的万年青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淡黄色的墙面、富有设计感的灰色屋顶、精美的文化墙和标识牌,处处透着现代新农村的新面貌。

  在该村南部的昌盛达生态园,6座设施大棚里的大樱桃、绿葡萄、红颜草莓等多种水果长势喜人。10几个工人打岔、疏果、修枝,一派忙碌的管护景象。

  近年来,小辛旺村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游,一个传统村庄“蝶变”成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

  “2012年我们便着手开始农村环境整治。”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说,为改变脏乱差的环境,该村突出“拆、建、绿、美、护”“一建二拆三美化”,在村民院内建设高标准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拆除邻街巷的旱厕和粪池,进行乔、灌、花、草、菜不同层次的绿化,将传统农村打造成现代美丽农村。

  经过打造,全村共建设户内高标准卫生厕所153个,拆除户外旱厕141个,硬化街道1500米,铺设花砖2万余块,粉刷墙壁近3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2800余米,拆除不雅建筑85处。同时,绿化2400平方米,栽植女贞1.6万株、景观树700多棵,环村绿化植树3500棵。

  道路净了、村庄绿了、庭院美了、街道亮了,小辛旺村通过改水、改厕、改圈、改厨,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实现了农村田园环境的大提升。

  “每到周末,总有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昌盛达生态园大棚管理人员邢站民边忙边说:“这个周末,大棚樱桃就能采摘了,半个月后,外面320亩的大地樱桃也就成熟了。”    

  据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320亩大地樱桃种植产业。“今年,160亩樱桃将进入盛果期,预计纯收益能达到50万元。”王延昌说。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该村还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樱桃、葡萄、草莓等水果,发展马匹养殖,开设农家生态餐厅,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内丘县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强化措施,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以净促美、以美促净,倒逼标准提升、精益求精,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内丘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丘县平安北大街   邮编:05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