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库门 感受伟人浩然壮气“环艺志愿小组”让旧物获新生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故居修缮陈碧虹才艺专场圆满成功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有进展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陈碧虹才艺专场圆满成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经过两个多月精心筹划、认真准备,5月31日下午陈碧虹才艺专场于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隆重举行,佳宾和陈碧虹的粉丝一百多人大饱眼福、耳福欣赏了这场多才多艺的精彩表演,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陈碧红1962年出生于吴江。1983年进吴江评弹团。2005年作为人才引进常熟团。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邢晏芝及著名演员徐雪玉两位老师,专攻侯调、徐调、俞调等,嗓音亮丽、柔韧,在塑造人物和唱腔上颇有心得。1998年作为艺术代表团人员到日本演出。2004年、2007年两次应香港政府邀请赴港演出。2000年《茶花女》一折“特殊的谈判”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创作奖和优秀节目奖。2006年江苏省曲艺节上演出的折子《夜访》获得创作、演出奖。2009年江苏省曲艺节上参演的短篇《血溅樱花镯》荣获创作、节目、演出三大奖。2011年接受央视四套的采访(介绍苏州评弹)。2012年第五届中国评弹艺术节,她创作长篇弹词《张学良与赵四小姐》一折“苦谏”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创作奖。2014年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大赛,她创作的长篇弹词《张学良与赵四小姐》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颁发的创作提名奖。2015年9月,第三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她创作的开篇《一串河豚籽》荣获银奖。2015年11月,第六届江苏廉政文化周她创作的开篇《一串河豚籽》获得优秀文艺节目展播奖。2015年11月,中国评弹艺术节,她创作的中篇评弹《牵手》,荣获集体荣誉证书、文化杯集体节目奖。2015年“中国精神 中国梦”优秀曲艺作品征集结果,她创作的中篇弹词《牵手》被选为优秀作品。2016年10月,她创作的中篇弹词《牵手》,在第九届曲艺牡丹奖中获得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颁发的节目奖。

    在学习书画方面,她师从闫品。闫老师是中国美协、书协双协会员,美协理事,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院长,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都收藏有她的作品。陈碧虹师从闫品后,经闫老师指导,上进很快,得益非溅,已有作品展出。陈碧虹除了评弹、书画,兴趣、爱好颇多,有敲打爵士鼓、弹古筝等等,这次办多才多艺专场,她将露一手,与大家共乐乐!

    专场演出由苏州泰伯书画院院长石南主持。陈碧虹的评弹老师邢晏芝特从香港赶来参加陈碧虹的才艺专场,她的发言赞扬碧虹勤奋好学执着精神,在评校时就勤于创作,不忘初心,长年坚持,才有今天的成就。徐雪玉老师回顾碧虹跟张君谋和她认真学习长篇《明珠案》的情景,更可喜的是碧虹又把长篇《明珠案》传给了学生,长篇《明珠案》后继有人。特从北京赶来的陈碧虹的书画老师闫品发言,赞扬碧虹勤奋好学的执着精神,鼓励持之以恒必有新成就。

    陈碧虹才艺专场共13个节目。其中友情出演6个节目:《白蛇·成亲》沈克民、金慧玲(伴奏),严调《梦蝶》蔡丰宇,《梅竹》沈蓓蓓、潘祖德(伴奏),《莺莺操琴》顾小伟、沈克民(伴奏),《方卿见娘》金慧玲、沈克民(伴奏),《芦苇青青》顾逸林、潘祖德(伴奏)。

    陈碧虹出场了7次:民乐合奏《步步高》陈碧虹、王叶青、钱雪钱、潘海洋;爵士鼓曲Maiden voyage  陈碧虹;古筝《高山流水》陈碧虹;《人物表演》表演赵四小姐、蒋介石、宋美龄、陈壁君,人物个性鲜明,生动传神;丽调开篇《黛玉葬花》陈碧虹,伴奏:蔡丰宇、尤志明、顾小伟、张敏、徐刚;琵琶、萧合奏《知音》陈碧虹、蔡丰宇;爵士鼓曲《昨夜星晨》陈碧虹。这些节目演得非常精彩,赢得阵阵掌声,充分显示陈碧虹的多才多艺、才艺出众。

    演出间隙安排4次猜谜活动。苏州华侨灯谜会会长宋国荣特为此制作了4条灯谜,(如:“梁祝翩翩绕红楼”猜一评弹开篇),4名猜中者奖品各得陈碧虹画轴一帧,引起大家很大兴趣。

    书法家费之雄特用七种颜色书写条幅赠之,文曰:七彩人生陈碧虹。真极为创新,最确切不过。 (林平 文/图)

(原载《中国评弹网》2019.6.2.)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