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九如巷:一首20世纪的绝唱苏州同里打造智慧景区提升游客舒适度苏州市文广旅局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苏州旅行社有限公司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3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29

苏州同里打造智慧景区提升游客舒适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同里古镇虽古,但游览起来,却相当地现代化:网上订票,到了景区门口刷身份证即可入园;打开手机,智能化导览系统带你走遍各个角落,十分方便。
    这一切,归功于2018年启动的同里智慧景区提升工程。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在古镇景区各停车场,出入口等重点地段,并没有因“火爆”而出现游客秩序混乱的现象。借助一个个“天眼”,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同里景区管理从传统的人工化迈向智慧化,不仅是科技发展的需要,更是市场发展的需求。”同里旅游公司总经理张鹏说,以前传统的检票入园,工作强度虽不高,但并不利于旅游市场发展。而且,容易导致景区只能通过台账的方式,记录每天的售票量,无法对游客作画像分析,以及“黄牛”、假票等问题的出现。
    为此,同里开启智慧化的大门,不仅为提升管理效率,净化旅游市场秩序,更为提升游客的舒适度、体验度。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与论证,同里决定分三期推进智慧化景区建设。截至目前,同里智慧景区一期工程已全面上线,依靠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景区已基本实现数字化管理。借助于自动售检票系统、游客信息收集发布系统、智能导览系统、游览车定位管理系统、投诉建议处理系统、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实现景区管理端的数字化。
    据了解,同里古镇景区通过数字化管理拉动客流增长,投诉量同比减少60%。
    张鹏告诉记者,同里景区还将建立健全公司数字化行政管理体系、提升改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二、三期智慧化景区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与深化景区服务与内部管理,借助集成平台实现景区业务线上的流转,做到应急响应处置和数据集成共享。到时,景区管理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进行景区管控,包括人流、停车、消防安全等,并用最快时间进行处理。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同里民居客栈帮游客订购次日门票的数量大幅增加,是以往游客线下自行购买门票数量最多一年的4倍。随着景区智慧化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同里后,选择住下来,细细品、慢慢游。
(金星 何红)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