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揽才“双一流”高校应届生可应聘太仓32件作品角逐江苏省紫金奖控制保护建筑顾家花园修缮“寻觅江南”美术展彰显江南文化“太湖雪”联袂苏州博物馆长途汽车客运服务亟待提升服务质量苏州工艺美术(非遗)精品亮相澳门首届长三角民间艺术节在苏展演电子防盗门要起作用啊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寻觅江南”美术展彰显江南文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一两年,“江南”主题已悄然成为长三角地区热门的美术展览资源。日前,“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开幕式。这是苏州美术馆又一以“江南”为主题的重要艺术展览,也是该馆从更为纵深的视角来展现海上优秀艺术家个体对江南文化、江南诗意的一次独特尝试。

    乐震文和陆春涛都是目前上海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中年艺术家。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艺术家共100幅代表性作品。乐震文和陆春涛年龄不同,背景各异,创作风格相去甚远,然而,江南却早已成为他们共同的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内蕴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无处不在。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和苏州两市深具共通的文化根脉和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交融方兴未艾,渐成两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今年以来,苏州美术馆自上海和苏州“双城”美术交流互鉴着手,以江南文化为共同的文化标识,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美术大展,率先探索“双城”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战略。

    在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立行看来,乐震文、陆春涛“寻觅江南”,实际上真正所要寻觅的,是源远流长、丰厚蕴藉、曾经潜移默化予以他们无穷滋养的江南诗意,也展现出当下海上绘画丰富多样的崭新风貌。

    陆春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它蕴藉着灵秀婉约的诗意美学,包含着兼容并蓄的多元精神诉求。这次的展览主题为“寻觅江南”,在他看来,不是简单地以笔墨描摹江南的山清水秀,表现江南的淡雅韵致,而是将每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视为“寻觅”之旅,在其中不断追寻、审视自我的内心,实现对深厚、多元的江南文化精神的追寻,再以作品为媒介将水墨语言和江南文化精神融合。

(陈力 清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