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口腔健康调查显示超半数老年人缺牙未修复近三百位大咖会聚苏州共促全国康复医学创新发展高难度“走心”介入手术为肺癌患者打开呼吸通路苏陕专家共助县医院外科微创取得新突破德国教授莅临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指导磁刺激新技术为生命托举!苏州一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苏州名医专家为您把脉健康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苏州口腔健康调查显示超半数老年人缺牙未修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岁孩子的乳牙71.9%有蛀牙,35至44岁年龄段恒牙蛀牙比例为90.3%,65至74岁老年人中52.5%的人缺牙未修复。9月20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苏州市首个口腔流行病调查结果。

    从2017年起,市卫生健康委根据《2018年苏州市口腔卫生工作要点》,参照国家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委托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市华夏口腔医院,启动了大市范围内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历时两年。本次调查对5岁、12岁、35至44岁和65至74岁四个年龄段的人群展开口腔检查和问卷调查,共完成抽样2973人次。

    35至44岁龋齿占九成

    数据显示,全市5岁儿童乳牙71.9%有蛀牙,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恒牙中龋齿的比例也很高,12岁为32.7%,35至44岁年龄段为90.3%,65至74岁年龄段的人群患龋率为97.95%。

    龋齿的高发和幼儿饮食习惯、口腔保护意识相关。经调查,5岁儿童饮食中每天进食含糖食物频率较高,其中最高的为甜饮料,占52.4%,而9.6%的幼儿在睡觉前还是会进食甜点或者甜饮。针对乳牙患龋率居高不下的状态,政府将扩大窝沟封闭率参与度,加大财政支持。

    患龋率的居高不下与人们缺乏口腔保健意识及不科学的护牙习惯有关。数据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为60.01%,而65至74岁年龄段人群仅为48.7%。两组年龄段人群中,有每日刷牙习惯的人占比均超过97%,但是能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的占比相对较少。同时,每天使用牙线来对口腔进行辅助清洁的人占比较少,而使用牙签对口腔进行不良清洁的人占比相对较多。

    65至74岁平均存留牙23.3颗

    对于成人口腔缺牙修复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中有19.3%的人存在未修复的缺牙区,而缺牙未修复情况在65至74岁年龄段人群中的比例高达52.5%。调查同时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平均存留牙数为29.4颗牙,而65至74岁年龄段的人群平均存留牙数为23.3颗牙。

    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院长朱鹏表示,刷牙、漱口、使用牙线“是维护牙周健康的主要有效的手段,目前我们提倡的刷牙方式是Bass刷牙法。”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王海涛表示,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美观等生理功能,还与糖尿病、脑卒中等全身疾病密切相关,为此,市民应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