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法院与工商联共建协议实现调解联动苏州市吴中区新增8个市级文保单位防范电信诈骗谨记“三不一要”吴江法院全面落实司法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吴江松陵质量宣传进社区太仓30余起物业纠纷诉前妥善化解张家港法院首个审务工作站闪亮登场!苏州市姑苏区举办《红色记忆特展》张家港疾控中心志愿服务进工地艾滋病防治宣传进校园
第1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7期:第1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9-30

苏州市吴中区新增8个市级文保单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苏州市政府公布了苏州市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五批控制保护建筑名单。吴中区新增桃树里某宅、湖沙刘公堂、席氏支祠、木渎廊桥、中区小菜场旧址等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景云堂西花厅、陆巷古村尊德堂、震泽底定桥等3处控制保护建筑,这些文物保护单位中,7个在吴中区东山,1个在木渎。

    苏州吴中区是江南著名的历史名胜区域,境内人文荟萃历史遗存众多,也是知名的旅游风景区,东山紫金庵,甪直保圣寺等文物保护单位享誉海内外。此次新增的8个市级文保单位中,桃树里某宅位于东山镇陆巷古村,为明末清初建筑,现存第二进楼厅,呈“L”型布局,面阔五间。该建筑因地制宜结合山势地形而建,是陆巷古村保留下来时代较早的传统民居建筑之一。湖沙刘公堂位于东山镇杨湾村湖沙里,为清代建筑,由前后两进一层传统木结构厅堂组成。该建筑构架保存良好,为传统的进落式布局,是当地典型且具有特色的中小型寺庙建筑。

    位于吴中区东山镇的席氏支祠为清代苏式传统祠堂建筑,位于东山镇陆巷山址朱巷内,坐西朝东。北路建筑分两进,整体布局呈长方形;中路建筑大厅前后设院,后院围墙设廊;南路建筑主要分为前楼厅和后楼厅。

    吴中区木渎镇是知名江南古镇,这次被列入文保单位的木渎廊桥位于木渎镇南街市河上,为清末建筑,因桥上有廊,筑有覆盖全桥身的船篷轩廊而得名。桥身为木质,作东西走向,横跨走马塘。陆巷古村尊德堂位于东山镇陆巷古村,为清代建筑。现存门厅、住楼及附房,门厅三开间四厢,住楼与门厅同一轴线,为三开间两厢的二层小楼,附房位于住楼西侧,面阔三间,是陆巷古村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

    截至目前,吴中区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0处,其中国家级7处、省级23处、市级100处,苏州市控制保护古建筑55处。目前,吴中区文物部门正继续坚持文物保护十六字方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以创新奋进的姿态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吴政 永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