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承洞与哥德巴赫猜想舒坚:五“舍”五“予”助力党建苏州姑苏区“一站式”养老服务接地气受欢迎何梅: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赠送企业报大礼乐在其中苏州市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潘承洞与哥德巴赫猜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提起哥德巴赫猜想,人们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和他的陈氏定理1+2。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家以诗化笔触的大力讴歌,上个世纪70年代末,由于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1978年发表在《人民文学》第1期),让陈景润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也让哥德巴赫猜想成了在中国最著名的数学难题,激发了无数民间人士梦想成为陈景润第二。事实上,在哥德巴赫猜想领域成绩卓著、载入史册的还有一位苏州人,他的名字叫潘承洞。
    潘承洞1934.4.14—1997.12.27苏州潘氏潘祖谦的六房孙,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次年考取本校著名数学家闵嗣鹤教授的研究生。1961年到山东大学数学系见习助教,一年后任讲师。1978年被破格提升为教授,1979年10月任山东大学数学系主任,1984年7月任副校长兼数学研究所所长,1987年1月任校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自从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在其《几何原本》中提出数论后,1742年,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给当时住在德国的大数学家欧拉的一封信中,提出了把一个整数表示成素数之和的推测,即1+1的推测,欧拉的回信中说,他相信这个猜想是正确的,但他不能证明。这就是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l 948年匈牙利数学家兰恩易证明了1+C,将“猜想”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弄清C是什么数字,全世界的数学家可谓绞尽脑汁。
    十年过后,中国24岁的潘承洞第一个得到关于算术数列中最小素数的上界定量估计,证明了L≤5488。一下子把C从天文数字降为常数5488。1961年,时任山东大学讲师的潘承洞提出《表大偶数为素数与一个不超出5个素数的乘积之和》即1+5,又将5488降为5 !这一重大发现受到数学界的高度重视,著名数学家王元认真进行了审查,完全正确!华罗庚又将潘承洞的论文推荐给《中国科学》等刊物发表,国际数学界受到强烈震动。次年,潘承洞又证明了1+4,使中国在“猜想”研究领域,在短短五六年时间内3次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令世人为之瞩目。1973年,陈景润发表1+2后,潘又发现了新均值定理,推算出“陈氏定理的简化证明。”1979年,他在国际数论会议上用英语作了l小时的报告,再次轰动国际数学讲台。1981年他又与胞弟、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潘承彪合作编著了《哥德巴赫猜想》一书,提出研究“猜想”的一种新尝试,为最终解决“猜想”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再一次得到了国内外数学界的高度评价。
    潘承洞生前是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50多篇。他有关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成果,与王元、陈景润同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与华罗庚、陈景润、王元四人被国际数学界称为中国数论学派的代表。
    潘承洞197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4年被评为我国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还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所有这些荣誉,他当之无愧!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更是苏州人民的骄傲!
(苏宣 吴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