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打造均衡优质协调发展教育事业聚焦残疾人权益保障河海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来坛演出清华大学博士生学习“华罗庚精神”周美华:甘当生命守护者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3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7-08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我区全力打造均衡优质协调发展教育事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汪泉要求各辖市区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保证规划优先满足教育、财政优先投入教育、公共资源优先倾斜教育,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学有优教”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我区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抓手,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力促教育质量更高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均衡、优质、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上半年,新城实验幼儿园、金城镇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成功创建省优质幼儿园,全区省优质园占比达84%;全区新增3个省级品格提升项目,新增3个常州市级前瞻性改革项目和3个品格提升项目,新增6个金坛区级品格提升项目;高考纯文化类本一达线人数为616人,达线率为43.11%;本二及以上达线人数为1335人,达线率为93.42%,全区400分以上有5人;第一中学陈芃获2019年全国高中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开展首期“名师导学”公益活动,68名导学教师和1400名学生参与活动。

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和“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的强烈期盼,我区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局局长廖伟文表示:“我区聚力安全、质量和公平,聚焦优质、均衡与发展,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制度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关键,努力让金坛教育更具普惠,更加公平,更高品质,更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百姓需求。”

为缓解城区入园难和小学“大班额”现象,我区将“教育强基工程”列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等13所学校建设。九洲里实验幼儿园、西城实验幼儿园、东方新都幼儿园、华城实验幼儿园华胜分园、良常实验小学、尧塘中心小学、良常中学、尧塘中学8所学校预计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聚焦公益普惠,抓好学前教育,下半年,我区计划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启动民办幼儿园三年主动发展规划论证,完善幼儿园年度办园水平考核方案。为促进义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我区以优质学校创建为目的,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将深入开展“推进常规优化,推进有效教学”活动,完成对全区所有中小学第四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指导4所中小学开展第四批“常州市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全面改善我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和信息档案库。

一直以来,师资队伍建设一直都是我区教育领域的工作重点。区教育局局长廖伟文表示:“只有师资队伍水平的不断提高,才会带来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下半年,我区将继续深化“区管校聘”管理,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典型。强化学校管理能力培训和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对学术类优秀教师继续进行集中分层培训。做好第六批金坛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评选工作,深入开展“新教师入岗培育工程”建设。李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