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黄建勋:守护万家灯火 点亮无限光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6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0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关键字:征程,启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学百年党史 奏时代华章

本报讯 连日来,我区各界通过讲党课、祭扫英烈等方式,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级机关党建第四片区日前举办“学习百年党史、奏响时代华章”微党课竞赛,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性。此次活动共吸引8家单位参赛。参赛选手、区城管执法大队综合科蔡文星表示,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是汲取精神上的信仰力量,今后工作中将把这份力量传递下去,更好地为城市和人民服务。

3月29日上午,西城街道北园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和退役军人前往金坛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不忘党史、缅怀先烈”的清明祭扫英烈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默哀三分钟,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向烈士献上花圈。大家还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英勇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贡承庭表示,通过学习烈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更好地投身两个加快创新推进中来。 蒋建君 徐文慧


红色故事

葛县长智脱“虎口”

诸葛慎原名葛保三,金坛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1943年7月,诸葛慎不幸被捕,狱中受尽折磨。

抗日民主政府设法营救,日本鬼子终于允许诸葛慎保外就医,一则妄想诱降他,二则放长线撒大网。敌人的阴谋让诸葛慎有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为迷惑敌人,他除一日三餐外,绝大部分时间上茶馆、下象棋。时隔不久,他见到好友孙荣华,俩人商量脱险计划。孙荣华见他势单力薄,就找杜长华商量。杜长华对日寇、伪军的罪行早已深恶痛绝。他当即表态,就是掉脑袋也要干。他们察看地形,决定在敌人防范薄弱的公园地段翻越城墙。

隆冬季节,天所寒冷。一天半夜,3人潜至城头。杜长华将麻绳系在城墙锯齿墙垛上,孙荣华注视周围一切,诸葛慎爬上城头抓住绳索,沿着城墙壁滑了下来。在外接应的徐保庚(新四军打入伪县政府士兵),将准备好的大脚盆在城墙根护城河边等候。诸葛慎登上脚盆,徐保庚用竹篙撑过护城河消失在黑夜中。第二天,日本鬼子查找诸葛慎,不见踪影,全城戒严,四处搜查而无果。(史料来源:《群英谱》金坛分卷)


1946年,华东军区政治部高级军官合影(左二为诸葛慎)


百年奋斗历程

1939年(下)

●12月15至19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建昌圩丁家塘举行。会议通过《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选举产生中共苏皖区委员会,吴仲超任书记,谭启龙任副书记,选举周婉如(女)为中共七大代表。中共苏皖区委统一领导苏南、苏皖、苏北三个特委。

●12月中共丹南县委在金六区发展78名党员,在迪庄、上新河、庄城桥、东溪、西旸等地先后建立党支部。

●冬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为解决指战员寒衣问题,派朱春苑、蒋铁如、李钊、钱震宇等人,向金坛地方士绅及民族资本家募集棉衣1000套。

●年底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在耿庄、上新河、迪庄等地发动雇工向地主借粮,并开展要求增加雇工工资的斗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