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在线学习的实践与展望新版宝武微学院上线试运行 2020年在线学习网上专题班安排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50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2-11

中国宝武在线学习的实践与展望

■作者 周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与时俱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模式。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2020年前要形成较为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标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为中国宝武在线学习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宝武在线学习起步于本世纪元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在线学习的企业之一。二十年来,中国宝武在线学习取得稳步发展,初步构建完成覆盖整个集团的在线学习运营体系。

与时偕行,在线学习成为国内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学习平台之一

中国宝武在线学习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国内业界最有影响力的学习平台之一。2019年,集团员工参加各类在线学习100多万人课次、1400多万浏览人次,平均集团每位员工参加各类在线学习课程8门/年、课程浏览2.2次/周,在线学习平台进入高热度学习平台行列。

发展历程。2000年5月,原宝钢教育培训中心成立多媒体网络教育中心,负责宝钢在线学习建设和运营。2001年在线学习1.0平台上线运营,2008年在线学习2.0平台上线运营,2017年云学习平台(在线学习3.0平台)上线运营。

取得荣誉。中国宝武在线学习得到社会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冶金行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e-Lea r ni ng行业卓越实施奖和央企先进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等多项殊荣。

构建体系,在线学习成为宝武员工知识开发与传播的共享平台

通过建立课程体系、项目体系,并组织开展课程共创和微课大赛活动,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在线学习课程资源,有效助力各单位员工岗位知识的沉淀和分享。

构建在线学习课程体系。在线学习资源经过二十年建设,初步形成党建与企业文化、领导力与管理、智慧制造与能源环保、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和语言工具方法六大类课程体系,积累网络课程2650多门,其中82%为企业自建资源。

构建在线学习项目体系。根据各单位需求,建立党员培训、新进员工培训和全员培训的分层项目体系,以及人文培训、法律法规培训、管理培训、安全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和应用能力培训的分类项目体系。

开展微课共创活动。2017年至今,在公司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下,党校、管理学院连续组织开展三届集团公司微课大赛,各单位员工提交微课2000多个,大赛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首届和第二届中央企业“联盟杯”微课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新奖和优秀微课一、二、三奖等荣誉。

建立微课开发兼职师资队伍。兼职教师除了参与微课开发、经验分享外,还肩负着传帮带责任,支撑各单位组织开展员工岗位知识微课共创活动。

规范运营,在线学习成为宝武员工随时随地学习的培训平台

云学习平台通过与相关业务系统对接融合和制定在线学习运营规范、打造新兴学习模式等举措,使平台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有力支撑员工岗位能力发展。

制定在线学习运营规范。通过制定“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课件开发、培训实施和评价改进”五阶段运营规范,使平台运营有序规范,业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效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打造多种学习模式。通过各类智能终端(PC电脑、手机、i Pa d等)访问同源学习资源,给学习者提供灵活、便捷、随时随地的学习和分享手段;通过开设公开课学习专栏、课堂学习与在线学习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班、量身定制的学习专区和基于多终端的在线考试与认证等,有力提升员工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推进培训体系融合。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班和学习专区,支撑面授培训“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三阶段培训管理的在线组织实施,促进线上线下培训体系的融合;策划和设计与员工业务发展、能力提升相关的岗位学习项目,并实施云学习平台与相关业务系统对接,使云学习平台成为员工随时随地学习的岗位能力提升平台。

提供在线学习方案定制化服务。根据用户需求和针对学习对象不同,云学习平台快速为用户定制学习手段、学习模式和运营管理解决方案;设立韶钢、八钢、德盛和梅钢四家沪外子公司运营分中心,使其独立开展在线学习业务。

展望未来,在线学习进一步发展前景可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推进中国宝武干部教育网络培训的组织实施,党校、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和运营模式,重构云学习平台、建设宝武微学院(在线学习4.0平台),实现在线学习的转型升级,持续保持在国内业界的领先地位。

建设新型在线学习平台。功能架构上构建干部教育网络培训课程体系和网上党校、网上管院二大品牌。运营方式上建立协同运作机制,资源建设上实行各自建设、集团内授权分享原则。

推进平台“生态化”运营。创新运营模式,平台提供“第三方平台运营”+“自营”的“生态化”运营模式。“第三方平台运营”是指给子公司(含战略合作伙伴)开设运营分中心,子公司在运营分中心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在线学习项目运营;“自营”是指围绕集团公司“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两高四关”、“党员教育培训”和支撑集团总部业务开展的在线学习项目运营。

组织推进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实施。协同集团人力资源部,一是构建由党性教育、理论教育、专业化能力和综合知识组成的中国宝武干部教育网络培训课程体系,2020年提供640门、2200多学时网络课程,供宝武干部自主学习;二是打造宝武干部教育网上专题班。网上党校、网上管院每二周推出一期专题班,重点打造智慧制造、绿色制造、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等与2020年公司重点推进工作相关的21个网上专题班。

加强与外部优秀培训机构合作。与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开展网络培训业务合作,合作开发和引进有针对性、符合企业需求的网上专题班;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引进符合企业需求的干部教育网络培训课程资源。

中国宝武在线学习历经20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然成为员工随时随地学习的培训平台、员工知识开发与传播的共享平台、企业学习新型态的设计平台和用户在线学习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

展望未来,随着集团大数据中心和集团智慧e-HR建设,宝武微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实施员工岗位能力要求与能力评价、岗位绩效与学习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为人才培养提供智能分析模型和智慧学习路径,构建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中国宝武智慧学习平台。

中国宝武党校、管理学院媒体与在线学习中心 供稿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