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新      深度融合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
  当前版(页):第055期:P017(页)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55期:P017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01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胡成中,男,汉族,1961年3月出生,浙江乐清人。现任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温州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等。曾任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委员,浙江省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

走过峥嵘岁月,胡成中把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的知名企业,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他先后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经营大师”“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杰出质量人”“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荣获“中国光彩事业奖章”等。

创造奇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平凡的成就,必然要经过风雨的洗礼。三十多年来,德力西坚持“质量立企”“品牌兴业”,越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创造了温州民营经济令人惊叹的奇迹。

德力西的前身是乐清县求精开关厂,由胡成中偕其弟胡成国等人于1984年7月创建。当时仅有股东3人,资本5万元,员工8人,产品为单一的热继电器。回首来时路,胡成中感慨万千:“在柳市,民营企业曾经历两场暴风骤雨,却依然能绝处逢生,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第一场暴风骤雨,就是1982年的‘八大王’案件。改革开放之初,以‘八大王’为代表的一批柳市能人,因率先致富而被判刑。1984年夏天,温州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八大王’平反,明确了政策,打消了创业者的思想顾虑,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柳市的电器产业才重新得到发展。”胡成中在这个时候,壮着胆子办起了求精开关厂。“第二场暴风骤雨,就是1990年的七部局打假。那个时候,柳市电器假冒伪劣成风,柳市的名声很不好。这次打假没有把柳市打死,反而打红了柳市。包括求精开关厂在内的一批企业因为具备生产条件,产品质量过硬,而得到了政府的扶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第一场风暴之后,我们壮起胆子,开始投资创业。第二场风暴之后,柳市人增强了质量意识,电器的质量大大提升。打假打红了柳市,打出了中国电器之都!”

经过筚路蓝缕的初创期,上世纪90年代初,胡成中的事业开始快速发展。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将改革开放推向更高的水平。胡成中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引进外资,创建了中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