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新      深度融合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续)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续)
  当前版(页):第055期:P018(页)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55期:P018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01

胡成中走过40年峥嵘岁月(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资温州德力西电器有限公司;同时,通过对同行小企业进行兼并联合,于1993年成立了浙江德力西电器实业公司。1996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德力西集团晋升为全国大型乡镇企业、全国无区域企业集团。此后的五六年间,在“大开放”的思路下,德力西逐步脱离了温州作坊的原始形态,在内部治理和产品线布局方面迅速向现代化、正规化的企业迈进。

德力西的成长史是温州改革开放史的缩影。

再创辉煌

在胡成中看来,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群策群力,再创温州民营经济新辉煌:“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我认为,首先要‘开脑洞’,就是思想再解放。政府和民间都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特别是允许民间资本‘非禁即入’,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其次,要提质量,就是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民营企业不是要解决‘如何生产东西’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如何生产好东西’的问题,原有的生产模式、供应链必须要为之服务,进行相应的重构。”

“第三,要走出去,就是更开放。我们要围绕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深化技术和产能国际合作,积极开发‘一带一路’市场。借助已经成熟的市场和影响力,实现哪里有市场就有自己工厂的全球扩张目标。同时,通过产业链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让民营经济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分工体系,提升全球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德力西近年来的转型升级,正是围绕胡成中的这一战略构想展开。依托电气产业的龙头地位,德力西将触角伸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提出了“1、X”发展战略:电气产业以“智慧中国”为引领,大健康产业以“健康中国”为引领,环保产业以“美丽中国”为引领,交运物流产业以“物联中国”为引领,形成一体多翼,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早在2012年,德力西便开始大力布局智能制造。如今,德力西芜湖工厂的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千人80台,整体自动化率超50%以上,部分生产线自动化率约达到90%,领先于电气行业全球水平。在集团内部,不仅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电气研究院,还拥有全国同行业生产企业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了各类生产基地,并设立业务机构。胡成中说:“我们的市场已经覆盖了全球30%的地区、50%的人口。”2007年,德力西与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合资企业继续使用德力西的品牌,产品销售继续按德力西原来的价格。回顾十年合作,胡成中总结道:“德力西电气借助施耐德的技术和研发优势,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型且品质优良的产品,每年都会有新品推出,并且具备价格优势,极大推动了企业发展。”如今看来,当年这场备受瞩目的合资案,为德力西集团加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中西合璧的德力西电气,正推动集团加速走向世界。

今年胡成中代表参加两会时,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以下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整理的问答内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德力西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见证者,从过去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的知名企业,您有何感想?德力西发展壮大原因是什么?

40年前的1978是中国改革开放元年。我和许多人一样经历了那记忆中难以磨灭的一年。当改变悄然来临时,身处洪流中的人们,凭借一腔冲劲,一同摸索着走向充满未知的前方。当时,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一个光彩夺目的新时代即将在我们眼前开启。

那一年,乐清柳市的第一间低压电器门市部开张。也在那一年,初出茅庐的我踏上了淘金之路,成为温州数万供销大军的一员。后来,我用跑供销攒下的人生第一桶金创办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德力西集团的前身),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德力西集团蓬勃发展,已成长为中国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6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后来,我才知道,这一切改变都源于那一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源于中国共产党推出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回想40年的历程,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共产党、与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德力西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将改革开放推向更高的水平。我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引进外资,创建了中外合资温州德力西电器有限公司;同时,通过对同行小企业进行兼并联合,于1993年成立了浙江德力西电器实业公司。1994年5月,经省有关部门批准,组建了浙江德力西集团公司,成为浙江省第一个省级股份合作制电器企业集团。改革开放40年,发展机遇不断涌现,德力西等中国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好,地位逐渐提高,我们也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比如,这次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不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