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新      深度融合
--浅谈南怀瑾先生的佛教因缘
--浅谈南怀瑾先生的佛教因缘
  当前版(页):第056期:P031(页)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56期:P031 本期出版日期:2018-09-08

鸿飞那复计东西

--浅谈南怀瑾先生的佛教因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撰文/卢友中 设计/武小君

今年是赵朴初先生逝世18周年、南怀瑾先生诞辰100周年。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上海市政协《联合时报》与乐清市雁荡山本觉书院,联合在雁荡山举办纪念赵朴初与南怀瑾先生座谈会。有幸参加这次座谈会,我是来学习求知的,希望了解两位大德的佛教因缘。在雁荡山召开这次座谈会很有意义,也是为雁荡名山增光添彩。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据我所知,赵朴初先生与雁荡山是有因缘的。他于1952年来过雁荡山,还写了诗,他曾为雁荡十八古刹的首刹本觉禅寺题写了寺名。从雁荡山走出去的竺摩法师,当年在马来西亚担任佛教协会的主席,与赵朴初先生也有交往。在拙著《雁荡山僧》中,就印有赵朴初先生与竺摩法师在新加坡亲切会面的照片。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借此机会,我想讲讲南怀瑾先生与佛教的鸿爪雪泥。

一、南怀瑾先生与“人间佛教”

南怀瑾先生出身于殷实的农商家庭,其母赵氏信仰佛教。他少年时曾到离家五六里的家庙井虹寺读书,受到佛教的熏陶。他在80岁时在一次准提法开示中说,真正的佛法是无形无相的!我很随便,但是我从12岁到现在80岁啦,我没有一天不学佛,不要注意这个形式。2007年4月,我到吴江庙港的太湖大学堂聆听南怀瑾先生《庄子外篇杂篇与人生》《生命科学与黄帝内经》的讲座。他认为,在认识世界与生命上,儒佛道三家互为表里。他说,“释迦牟尼佛是印度的孔子”。他说:“在儒佛道三教中,我最崇拜佛教。”当时,我曾在笔记本记下了这句话,我还要找找这个笔记本呢。

南怀瑾先生著有大量的佛教著述,其中有一本叫《中国佛教发展史略述》。在《中国佛教的演变》一节中,他给民国时期的太虚大师以客观的极高评价。他指出:“从八指头陀到太虚法师,都是适应时代需要,延续佛教慧命的先哲,这在现代佛教史上,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他肯定太虚法师是“振兴佛教,热爱国家,一片真诚”的“苦行僧”。“他的一生,对于整顿和振兴佛教的愿望,虽然尚未普遍见诸事实,但其愿力志事,的确值得钦佩。平生著作等身,纯疵互见,而其思想却极为新颖”。特别是南怀瑾先生在书中写道:他主张“人间净土”,常有“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的口号,这是很具气魄也很有见解的中国新佛教的维新精神,应该算是他一生的名言,可供今后佛教徒的启发。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南怀瑾先生充分肯定并高度推崇太虚法师倡导的“人间佛教”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