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新      深度融合
德新交运发展前景浅析
德新交运发展前景浅析
  当前版(页):第058期:P039(页)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58期:P039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17

德新交运发展前景浅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撰文/杜辉 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办

2018年,国内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高位运行,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货运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1-11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累计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65.5亿人,同比下降3.2%,其中公路营业性客运量下降6.4%;累计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60.9亿吨,同比增长7.2%,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52.9亿件,同比增长26.3%。

2018年1-11月,自治区累计完成公路运输客运量1.61亿人,同比下降26.3%,累计完成货运量7.87亿吨,同比增长15.5%。

从以上数据看出,新常态下道路客运行业发展趋缓是综合交通产业此消彼长、不可逆转的必然规律。不能说旅客不流动了,而是因为旅客的出行需求提高了,其他出行方式能优于道路客运为旅客提供更好地出行场景体验。民航、动车自不必说,同样从事道路运输的黑车、网约车表现活跃,其与网络平台依存度之深、出行服务便捷度之高、紧贴市场灵敏度之强,尤其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

道路客运亟需顺势发现和捕捉新常态下的市场契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增强客运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接连发布了数个政策文件,这些文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直指公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放开班线许可、产业融合发展、票价弹性自主、灵活快速的定制服务等多项改革政策,为公路客运因地制宜的转型升级规划了多渠道路径。

应该说,近年来德新交运在随客而行、门到门运输,特别是在满足乘客渴望便利化、个性化、定制化出行的新需求时,做出了很多努力。但由于企业前瞻性规划部署的转型发展之路推进较慢,企业的经营模式还是比较传统。危与机是辩证存在对立的。在意识到危机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机遇,首先是政策性搬迁补贴为企业转型提供了缓冲期。同时,公司的组织架构、层级和人员大幅优化更趋精干,为公司聚精会神抓经营,全力以赴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了充满正能量的环境。此外,企业立足高铁交通综合枢纽区位,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汇聚了首府乃至全疆最优质的交通、物流和对外开放资源,未来转型有很大空间和资源优势可以挖掘。

当下,公路客运萎缩的主要方面是班线客运,而旅游客运和包车客运依然方兴未艾,商务快客、出行定制、城际约租生机勃勃,都蕴含着巨大潜力。我们应该趋利避害,首先要在逆境中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勇敢做好艰苦奋斗和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公司更要直面危局,全力聚焦对标市场转型需求,一是传统班线转型要火力全开,全面迅速向通勤、社会包车、景区直通车、客运定制、班线约租等业态限时转型,同时在中短程班线深耕细作;二是充分依托高铁枢纽以及国际陆港区位优势,快速建设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平台,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吸引各类车流客流进站,聚拢人气,盘活存量资产,带动汽车租赁等多元业态发展;三是精心打造以高铁站为中心辐射全疆的小件以及邮政合作网络布局;四是深挖高铁存量资产潜力,提高出租率创收;五是严格落实内控指标,持续优化运营架构,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为企业转型拓展引擎全速启动提供人才动能;六是坚持多点发力,坚持用量化的指标考核绩效,坚持用时间节点部署跟进,坚决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力争通过两年拼搏,基本完成高铁市场开拓深耕,主业转型以及打造各业务板块市场竞争力,确保较稳定的市场份额和现金流,在两年期内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