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万众一心和病毒抢时间“疫”散花开 古城汝州愈夜愈美丽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07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2-18

快速响应精准防控

汝州市万众一心和病毒抢时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选题策划河南日报农村版汝州运营中心执行本报记者张鸿飞通讯员魏亚辉

风雪中的坚守韩恒超摄

日历翻到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全国多地防控形势趋于紧张。

1月29日,汝州市发现1例从杭州市返乡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平顶山和汝州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市县协同联动,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平急转换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实行隔离管控、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牢牢守住了不失控、不蔓延、不外溢的底线,以最快速度实现“圈

住封死、捞干扑灭”。

2月11日,汝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第9号),决定从即日起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这不是汝州第一次与新冠肺炎病毒发生遭遇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月2日,汝州市发现1例从湖北武汉市返汝新冠肺炎病例,2月10日患者李先生被治愈出院。

记者当时采访的数据显示,汝州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在157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建起了1678个乡镇(街道)、村级卡点,成立了172个临时党支部,8388名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也就是说,汝州市全域1573平方公里,平均不足1平方公里就有1个疫情防控卡点。

那么,在第二场遭遇战中,汝州是怎样快速、精准克敌制胜的呢?

请看汝州“四字诀”。

第一个字:

A

立足于早。

一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新年伊始,面对省内外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汝州市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发布《致汝州在外老乡的一封信》,倡议在外工作人员非必要不返乡,若确须返乡,必须提前三天报备,返乡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确保村(社区)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管理,全力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引导下,从杭州市返回汝州过年的薄先生在返乡前三天向村委会报备,带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于1月26日下午到达汝州拐棍李社区,让其父亲提前把村头自家空房钥匙插在门上,自己单独前往空房居家隔离,由其父亲全程无接触送饭。

自我隔离期间,薄先生得知在杭州工作的同事被确诊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党支部书记报告,社区党支部遂直接向汝州市疾控中心报告。汝州市疾控中心接报后,立即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转运集中医学观察,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

二是早响应、早转换。

薄先生经汝州市疾控中心核酸初筛为阳性后,一个小时内实现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平急转换、扁平化管理。

平顶山市相关领导赶到汝州前线指挥调度,每天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商会;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每天下午6时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形成了扁平化指挥体系。

三是早提级、早处置。

当薄先生初筛为阳性后,汝州方面立即将与其同车返乡的3名密接人员作为阳性病例实施提级管理,安排4个流调组分别对4人迅速开展提级流调,排查出密接人员29人、重点关联人员517人,划定重点管控区域12个。同时,第一时间对外发出协查函,及时提醒相关地区核查潜在风险,防止病毒扩散

第二个字:

B

立足于快。

一是快速开展信息核查和流调溯源。

按照“一人不漏、一刻不误”的原则,汝州市迅速组织公安、疾控、工信等部门力量,借助大数据快速开展信息核查和流调溯源,科学研判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六同”人员,迅速排查锁定3名密接、29名次密接、517名其他关联人员,全部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做到不漏一人。

二是快速划定管控区域。

紧急发布关于公布封控区和管控区的2号通告,对照确诊病例及密接人员活动轨迹,划定1个封控区和11个管控区,全面启动防疫消杀,对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居家隔离管控措施,管控区执行人员只进不出和居家健康监测,严防人员聚集。

三是快速关闭对外通道。

坚持“只进不出”,全面加强对外通道管控,立即在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对外通道设置85个交通卡点,除物资保障运输等车辆外,原则上只进不出,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第三个字:

C

立足于准。

一是科学精准“指导”。

薄先生被确诊后,省疾控中心派出3名疾控专家、平顶山市派出15名流调专家进驻汝州,共同分析研判汝州疫情防控形势,提出科学精准的防控建议。

二是科学精准“找人”。

借助大数据平台对97872条信息“清洗去重”,对核实后的54264人建立管理台账,采取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对其中754人赋黄码。

三是科学精准“管人”。

对封控区、管控区实施“六包一”工作机制,即每个重点区域明确由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分包负责,严格督促做好居家隔离、核酸检测、防疫消杀等工作。

四是科学精准“检测”。

采取分区核查、分区采样、分工负责、分批组织的方式,对封控区、管控区内20777人开展六轮核酸检测,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对集中医学观察的3名密接者、29名次密接者及关联人员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实现确诊病例关联重点人群全覆盖,做到科学精准核酸检测,避免了汝州全员核酸检测,节约了医疗资源。

五是科学精准“解封”。

1月31日、2月2日、2月4日、2月10日先后发布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为阴性的通告。2月4日及时发布通告,全市封控区、管控区以外人员需要离开汝州的,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双码等即可离汝。2月5日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恢复常态化管理;2月11日,发布关于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解除封控区、管控区,全域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

第四个字:

D

立足于严。

一是坚持责任从严。

汝州市各级干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吃住在分包乡镇,实行扁平化指挥;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全员在岗,齐心抗疫。

二是坚持标准从严。

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从严从细规范开展流调溯源、区域管控、核酸检测、隔离消杀等防控措施。同时,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疫情发布、信息上报等制度。

三是坚持纪律从严。成立督导专项小组,下设15个综合督查督导小组,实行“六个一”(每日一清单、一督导、一报告、一通报、一整改、一回头)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和抽查核实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销号清零。

流调人员进入隔离点工作韩恒超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