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9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2

新安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高月

万里黄河新安蓝

广袤田畴间,科技助农挑上“金扁担”。

新安县北冶镇碾坪村,“虾菜共生”项目负责人许宜北正查看“种”在虾池上方的蔬菜长势。该项目含有近60项专利技术,环保、高产,60个养殖大棚全部投产后,可年产鲜虾1200吨,年产值约7000万元,是乡亲们眼里致富的“香饽饽”。

北冶镇是河南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该试点建设项目也是新安县2022年重点推进的乡村振兴“十大项目”之一,折射出新安乡村振兴之路的探索和实践。

去年以来,新安县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151”工作举措,以用好“三清两建”、乡贤返乡创业、乡村运营、集镇建设、“三变”改革五项抓手为关键,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擘画出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

全域规划擘画乡村“振兴图”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围绕省委“十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151”工作部署,新安县建立了“一组五专班”工作机制,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监督考核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对应五个工作抓手成立五大专班,均由县委常委或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承担五大专班办公室职责,负责乡村振兴具体重点工作的开展。

同时,着眼于“151”工作部署,新安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及抓手、目标和总体要求。新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新农领〔2021〕23号新安县乡村治理“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新农领〔2022〕6号新安县乡村振兴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配套方案,形成了系统全面、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举措务实、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

一年来,新安县坚持将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设立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与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

突出“五大抓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9月15日,深秋微凉,在石井镇的黄河神仙湾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水平如镜的河面上,白鹭翩翩起舞,远处梯田层层,翠色盈盈。负责人孙江子刚被授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他返乡创业,让5000多亩荒山头变成了大果园,还在园区增设了古法榨油、古法染布、石磨豆浆、非遗桑蚕丝织等传统民俗活动,蹚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新路。

当天,“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石井镇黄河神仙湾,8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将镜头对准这里,感受荒山变青山的生态蝶变,点赞这名乡贤的“愚公”精神。

得益于全面加强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在新安城乡,像孙江子这样的“新农人”并不少见。去年以来,随着“151”工作部署落地实施,乡村振兴实践行动在新安全面铺开,实现良好开局。

“三清两建”敲响乡村振兴鼓点。坚持县级领导分包乡镇高位推动,落实“1234”工作制,通过抓组织、抓机制、抓流程、抓措施,实现“三清两建”有统筹、有保障、有规范、有成效。目前,全县前三批190个村(社区)已验收评估结束,第四批69个村(社区)正在验收评估中,第五批51个村(社区)正扎实推动,共清收集体资金资产2.96亿元、各类土地10.25万亩;打击处理“村霸恶痞”171人,化解矛盾4329起,建成村集体经济组织309个、村自治组织1550个。全市“三清两建”现场会在新安召开。

乡贤回归激活乡村振兴“春水”。抓好“三项目标”“四项重点”“五项制度”“六项措施”,动态管理人才数据库、谋划项目库、落地项目库,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共确定乡贤返乡创业试点村50个,登记乡贤1.09万人,谋划项目1536个,完成投资12.84亿元。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建立特色农产品“集镇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模式,完善惠农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用好“千企兴千村”活动载体,明确281家企业结对281个村(社区),实现涉农“村(社区)企结对”全覆盖。

乡村运营助推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坚持整村推进、分类创建,积极探索“集体+合作社”“乡贤+集体+合作社”“运营团队+集体+合作社”“平台公司+集体+合作社”四种运营模式。目前,全县共有36个村招募到运营团队,已进驻“山人行”等5家优质运营商,正在深度培育的运营商12家,引进农文体旅等产业项目27个。2022年拟创建151个“达标村”、34个“示范村”、8个“精品村”。

集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三化、三融合”,在全市试点集镇创建标准“七有八配套”的基础上,创新实施镇区“十有十配套”新安标准,围绕总体规划、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重点谋划集镇建设项目43个,总投资14亿元;3个试点镇(磁涧、铁门、石寺)谋划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18亿元。加强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磁涧、铁门镇区良性互动,实现园区做大产、镇区做大城,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今年谋划新上项目61个,投资139亿元,可为集镇提供就业岗位6200个。

“三变”改革激发乡村活力。坚持试点先行,加快土地流转,在22个试点村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经营模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70%以上;推进“两闲四荒”利用,把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作为推进“三变”改革的重要资源,结合乡贤返乡创业、乡村运营需要,实现效益最大化,进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闲置农宅25万平方米、闲置宅基地3500亩、“四荒地”6万亩。建强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上半年完成交易38宗,交易额达2237万元。

深化“五星”创建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近日,在新安县委组织部会议室,一场特殊的线上培训课正在进行。冯小芬是该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办主任,她还有一个新身份--新安县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任务指导培训会“讲师”,负责解读“五星”之一“产业兴旺星”的创建要求。

视频连线的另一端、83个分会场,是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新安县11个镇领导、包村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共计1800余人。

在讲解“如何选准主导产业”时,冯小芬以该县五头镇马头村举例:“马头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导产业是樱桃种植,它就符合‘产业兴旺星’的几个关键条件:适应性、持续性、规模化、品牌化、高效性。”就具体考评内容,冯小芬紧接着讲道:“这就需要我们各位村支书思考: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什么?有没有制定相关的发展措施?主导产业的经济收入是多少?效益如何?带动群众致富的效果如何?……”

“讲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学员”凝心聚神、认真记录。关于“产业兴旺星”创建考评的50分钟解读干货满满,学员们直呼“解渴”。

“五星”支部创建是统领基层治理的战略性举措,是抓支部建设的总载体、总抓手。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安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通过梯队化、分类式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全县311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化身“追星一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在通往美好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刘杨村今年的目标是创‘五星’,我们将立足辣椒产业优势,利用辣椒深加工车间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品牌化运营,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0万元!”刘杨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信心满满。

不只是产业“硬件”,随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乡村“硬件”“软件”同步强化,群众实现“环境美”“生活美”共享。新安31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均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育省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14个,国家级、省级示范村1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成功创建示范村21个,农村公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双脚踏上振兴路,喜看乡村入画来。9 月23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安县庆祝活动即将举行,乘着节庆的东风,新安“三农”人在“151”工作部署的引领下,满怀激情地向着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全面发力,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致图轴正在新安大地铺展开来……

(本版图片由新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仓头镇鹰嘴山露营基地

南李村镇懈寺村

南李村镇黄土泊民宿集群

仓头镇郭庄村牡丹花开采摘忙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