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意栖栾川
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9期:15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2

何意栖栾川

--栾川县“百村千宿”全国招募计划发布会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艳李秀一李莎

栾川民宿实景

9月16日,栾川县在郑州“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行了“百村千宿”全国招募计划发布会,旨在以民宿经济“小切口”助力乡村振兴“大战略”。

栾川县委主要负责人发布了栾川“百村千宿”全国招募计划,将面向全国招募民宿投资人、民宿设计师、民宿运营者以及民宿配套产业供应商四类人群,招纳热爱民宿、热爱农村的有志之士与栾川县一道,共同落地“百村千宿”行动计划,一起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为切实推动“百村千宿”行动计划落地,栾川县聚焦民宿发展的土地、金融、奖励、配套等服务保障,出台了20条支持政策,全方位赋能民宿发展。

栾川县还启动了民宿试睡员招募活动,面向全国招募100名民宿试睡员,通过民宿试睡员的全方位体验,进一步提升栾川民宿的游客体验度,推动民宿产业提质升级。

当前,栾川县围绕打造“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着力做精做优以“大文旅、大健康、大生态”为主导的服务业,实施“百村千宿”行动计划,建设伏牛山高端民宿集聚区,探索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栾川模式。

据介绍,为提升民宿服务质量和接待能力,栾川县出台了打造伏牛山国民休闲高端旅游民宿集聚区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未来,该县将着力实现“百村千宿”“1331”发展目标:即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10个高端旅游民宿集聚区;新打造30个高端旅游民宿集群;新增旅游民宿300家以上,5年达1000家以上。

栾川县将通过实施“百村千宿”行动计划,以打造伏牛山高端民宿集聚区为引领,发挥乡村旅游“一业驱多业”的溢出效应,推动三产融合,不断延伸业态链、产品链、服务链、品牌链,构建复合型产业体系,实

现一产景观化、二产场景化、三产多元化,不断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形成“城乡乡贤+村民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共富共赢模式。

栾川县“百村千宿”行动计划黄金政策20条

为了切实推动“百村千宿”行动计划落实落地,聚焦民宿发展的土地、金融、奖励、配套等服务保障,栾川县出台20条支持政策,全方位赋能民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政策

1.对旅游民宿项目用地实行点状供地政策,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实行“建多少、转多少、征多少、供多少”灵活供应的供地方式。

2.对未利用土地新建旅游民宿集群的,鼓励支持县国有企业先行出资拿地,根据投资方需求,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提供灵活多样的土地使用政策。

3.推动“老屋招募”计划,摸清全县闲置房屋资源,以村集体为对接主体,支持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集体、个人的闲置房屋、宅基地、“空心村”等资源,按照规划要求和用地标准,改造建设旅游民宿,在政策法规内经营权、使用权、租赁权予以最大宽限。

4.涉及使用林地的,林业部门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及时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保障用地需求。

5.在年度用地指标中不低于10%优先满足旅游民宿项目建设用地保障。支持将旅游民宿集群、集聚区配套基础设施等相关建设用地纳入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

6.支持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再利用、荒滩等未利用土地开发旅游民宿。出台专项土地政策,支持旅游民宿发展。

金融政策

7.探索创新灵活贷款机制,尝试采用创业贷、乡贤贷、资产盘活贷、提升贷、特许经营贷、债贷组合等方式,提供个性化优质金融服务。

8.将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小流域治理、环境保护等资金进行有机整合,集中用于旅游民宿集群、旅游民宿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

9.创新投融资模式,支持探索运用发行国债和地方债的方式进行旅游民宿集群、旅游民宿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

10.积极争取开发性金融资金,为旅游民宿集群、旅游民宿集聚区提供支持。

11.项目完成供地后,依投资方申请,协调县国有企业跟投。

12.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投资500万元以上民宿项目对基建部分给予贷款贴息和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并依据相关优惠政策给予减税降费。加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政府设立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根据金融需求程度采用“政银担”方式予以支持。

奖励政策

13.专项支持民宿设计,面向全国招募民宿设计师,建立栾川旅游民宿规划设计资源库,财政筹资给付设计费用。

14.对引进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实质性运营一年以上,出台专项政策给予奖励。

15.对新评为国家甲级、乙级、丙级的民宿,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被评为省五星、四星、三星级的民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16.对示范性强、特色明显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予以重奖。

配套政策

17.对投资达到一定额度的旅游民宿集群或旅游民宿集聚区,由县相关部门或乡镇负责道路、通信、电力、5G网络、供排水等设施配套,达到外部接入条件。

18.整合资金,支持旅游民宿集群和旅游民宿集聚区完善文化书吧、非遗工坊、康体健身、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

19.项目地周边环境提升纳入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行重点考核考评、改善提升。

20.为旅游民宿投资方提供“保姆式”服务,县级成立专班,乡镇安排专职服务官,在土地、林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实行“一对一”专班跟进、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对重要手续全力促进,对重点环节现场跟进,对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推动各项手续及早办结、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栾川县“百村千宿”行动计划可利用资源盘点

实施“百村千宿”全国招募计划,栾川既有优异的生态禀赋和客源基础,更有直接可用的土地房屋资源。

“老屋招募计划”

青山绿水之间,进城农民的空闲民宅、搬迁遗留的空心村落,让您远离城市喧嚣,体验乡愁生活。

(一)空闲民宅:据统计,栾川各乡镇现有可用房屋2483座,可用房屋面积519155㎡。

优势之一:水电路网直接到户,配套齐全,有院有地;

优势之二:村集体流转收储,对接服务,无须对户;

优势之三:易改造、投资小、租金低、见效快;优势之四:适宜养老养生、静享田园生活。

合作模式:直接租赁经营、投资改造合作经营、共建共享经营、避暑养老短租。

(二)空心村落:据统计,栾川各乡镇中共有可用空心村落44个。

优势之一:土地房屋集中连片,适宜发展民宿集群;

优势之二:村集体流转收储,对接服务,无须对户;

优势之三:适宜连片开发、多人众筹,建设发展空间更大;

优势之四:落地项目政府予以基础设施配套支持;

合作模式:整体开发经营、众筹开发经营、亲朋好友小片改造经营。

闲置集体用房

据统计,栾川现有闲置校

舍共54所,建筑面积

43272㎡;闲置厂房20座,建筑面积38086㎡;闲置民宿22间,建筑面积13102㎡。

优势之一:房屋硬件较好,改造即可经营;

优势之二:自然环境优越,周边配套齐全;

优势之三:土地性质合规,手续办理方便;

优势之四:村集体所有资产,权属没有争议。

合作模式:直接租赁经营、投资改造合作经营。

可利用土地

栾川各乡镇共有国有土地、集体建设用地14块,土地面积517亩。

优势一:标的确定,土地性质符合规划,拿地即可开工;

优势二:单个地块面积充足,适合企业跨界投资;

优势三:适宜民宿集群建设,有利于固定资产升值保值。

合作模式:直接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

栾川民宿实景

栾川民宿实景

发布会现场

报名方式

关注栾川融媒微信公众号或栾川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栾川“百村千宿”全国招募计划小程序即可进行线上报名,报名日期为9月16日至9月30日,报满为止。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