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区做足特色文章推动产业发展
17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9期:17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2

偃师区做足特色文章推动产业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焦可艳石丹婷

田野美如画

时下,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在洛阳市偃师区葡萄种植长廊内,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颗颗鲜亮,串串饱满,该区3万亩鲜食葡萄喜获丰收。果农们正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葡萄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现代化银条深加工企业、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黄杨产业基地……近年来,偃师区立足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筑巢引凤,内外兼修,以“151”工作举措为抓手,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工作思路,以区级、镇级两个层级示范村打造为重点,通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多种路径,打出优质小麦和小麦良种增收、鲜食葡萄增量、休闲农业增效“组合拳”,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形成偃师特色高效特色农业发展良好势头。

打好“三农”“组合拳”助力乡村大发展

良种繁育,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偃师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建高标准农田近30万亩,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2.4亿公斤以上。小麦育种更是久负盛名,是国家优质专用粮生产基地、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先后涌现刘应祥、徐才智等小麦专家20余人。

该区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小麦生产产业化,年种植优质小麦32万亩左右、产量3万余吨,培育并通过国家、省级小麦审定品种27个,是河南省重要的优质专用粮生产基地。良种销售辐射豫西、豫东、豫南和黄淮海小麦产区的安徽、河北、江苏等11个省、市。优质的小麦原料催生了一批面粉加工企业。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偃师区依托小麦良种,培育了永丰面业、洛阳盛隆实业公司等龙头面粉加工企业,年生产加工面粉16万吨,带动农户12万余户。

酿酒产业,小葡萄结出“致富果”。近年来,偃师区通过引进优质品种和无公害标准化栽培,加快葡萄种植产业化、葡萄庄园休闲化、葡萄酿酒高端化发展步伐,建成了集种植、酿造、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着力做好“甜蜜”文章,让小葡萄“串”起乡村致富路。形成了以缑氏镇为中心,辐射高龙、府店等镇的葡萄种植长廊,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年产葡萄10万吨以上,成功创建偃师葡萄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

在缑氏镇唐僧寺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生产设备让人眼前一亮:瓶子在全自动冲瓶灌装打塞连体机中冲洗、灌装、打塞,再进入烘干机进行烘干,接着传送到贴标签处。一瓶瓶包装好的葡萄酒被传送带送到另一端,由工人们装箱、外运、入库。为提高产业附加值,偃师建设葡萄酒深加工企业,每年可收购原料6000吨,加工葡萄酒3000吨。

特色种植,让银条变“银票”。“现在俺种的银条不愁销,因为银条加工厂秋末会来到村里收购,村民们种植积极性很高。”一名银条种植户说。

银条是偃师区独有的地方特色品种蔬菜,并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目前,银条种植面积800余亩。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以来,偃师一批现代化银条深加工企业相继建立,使银条这一土特产步入了深加工的发展阶段。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偃师银条产业深加工的路子越走越宽,不同包装、不同档次的银条罐头有10余种,产品远销省内外及泰国、越南、蒙古、俄罗斯等国家,银条为深加工企业换来了“银票”。

今年,偃师区共有70个行政村创建“产业兴旺星”,占行政村总数的29.7%。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初步形成了小麦良种、葡萄、银条、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优

势产业。

(本版图片由偃师区委宣传部提供)

“三清两建”夯基础乡村发展添活力

“多亏了‘三清两建’工作组,现在村务公开,每笔账都清清楚楚!”近日,在偃师区高龙镇辛村村务公开栏前,掌声一片,笑语连天,村民在为该村“三清两建”工作组收回集体财产、村务公开鼓掌叫好。

偃师大力开展“三清两建”,通过“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持续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以治理“强起来”推动乡村“兴起来”,取得良好效果。按照大员上阵、警示震慑、打建并举、建强组织、标本兼治的思路,偃师推进“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该区组织人员分包首批13个试点村,直插村组,精准打击165人。在试点基础上,工作组就地转化为指导组,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三清两建”,同时出台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使用处置、监管等9类办法。

“三清两建”是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亮家底、理思路、谋发展、强基础的重大机遇。目前,偃师区收回集体土地11.5万亩,收回固定资产3100余万元,清收集体资金3500余万元,废止、规范合同7000余份。建强村级经济组织336个,村级自治组织1374个。

乡贤返乡创业化身致富“头雁”

走进偃师区高龙镇特色农产品初加工建设项目基地,百亩金丝皇菊已进入管理期。“趁着这两天的好天气,我们下地进行田间管理,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说话间,返乡创业的杨婷婷一头扎进种植基地里继续忙碌。

为鼓励引导乡贤返乡创业,偃师区搭建乡贤创业平台,建立偃师区乡贤数据库和乡贤返乡创业试点村项目库,确定乡贤返乡创业试点村157个,制定支持乡贤返乡创业27条措施,提供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并成立区乡贤返乡创业培训中心,组建创业专家导师队伍进行指导,已完成建设乡贤返乡创业园区17个。

众多乡贤返乡创业,乡贤领办各类实体5531个,带动就业7.5万余人,激活了偃师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9月的偃师,清澈的河道、美丽的村落、散落其间的良田,沿着偃师伊洛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环线行进,特色农业收获满满,村容村貌如诗如画,乡风文明润物无声,所见之处皆美景,所望之处皆笑脸,一切都是那么的春华秋实。

“下一步,偃师将继续发挥区位及特色产业等优势,在壮大农业产业中聚要素、育品牌,并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走出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偃师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麦飞防

偃师葡萄

偃师小米

偃师银条

偃师小麦丰收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