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区业强村美诗情画意
第2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0期:第2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3

华龙区业强村美诗情画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段宝生通讯员王骁季玮李娜娜马亦然文/图

小麦丰收

恰逢金秋迎盛会,华龙五谷飘香时。9月21日,豫东北平原上的濮阳市华龙区千亩花生基地内,几十台收割机正在进行收割作业,饱满的花生在机器的转动下翻飞起舞;黄河中药谷试点基地内菊花争相绽放,采摘菊花的农民穿梭其中,尽享喜悦,好一幅诗情画意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华龙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个秋天,处处可见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喜人场景。一幅“五谷丰登,村美民富,产业强劲,人气兴旺”的大美华龙乡村壮丽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

藏粮于地,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濮阳市华龙区辖1乡1镇9个街道,总面积1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7万人,59个行政村。华龙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重任,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纳入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常态化学习。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推动粮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2年濮阳市分配华龙区粮食种植面积4.65万亩,华龙区完成夏粮小麦种植面积2.7万亩,总产1.49万吨;秋粮种植面积2.0万亩,预计总产1.06万吨,圆满完成濮阳市农业农村局分配给的任务。

据了解,濮阳市华龙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落细增产技术措施,防范应对各类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克服农资价格上涨和供应链不畅等不利影响,为农产品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是发挥财政资金促进作用,推动形成粮食生产合力。依托基层农技推广改革项目和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为主线,以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样板为载体,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粮食安全等专题培训,提升科学种植水平。安排经费498万元,长期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主体户60个,发布农业关键生产技术8项,培育高素质农民1013人,带动周边农户粮食亩增产8.7%。二是及时拨付各类财政补贴,提升粮食生产质量水平。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投入力度,拨付67万元用于冬小麦促弱转壮和秋粮一喷多促等工作。落实各项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持续巩固粮食产能,今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53万元,补贴5.0807万亩;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93万元,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持续推进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保费由政府承担,免费为农民参保,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保障农民的最根本利益。

产业兴旺是根本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没有兴旺发展的产业,乡村振兴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华龙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突出特色,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狠抓优势农产品基地和产业建设,通过近两年的培植,特色优势农产品布局趋于优化。

打造“优势精品”。华龙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年产高中低筋面粉10万吨、各类面条2万吨,中药材类0.14万吨,优质蔬菜水果15万吨。先后成功创建了省级农产品安全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河南省数字农业示范县。建有世界最大的蜂箱养鸽基地,拥有自主改良纯种肉、赛两用种鸽10万对,自主研发钢木质蜂箱式养鸽设施标准化箱,年可提供种鸽、商品鸽100万只,鸽蛋60万枚。

构建“全产业体系”。科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组织形式、人才、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业,构建“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重点实施了金丝薯示范种植、豫东园艺车厘子、黄河中药谷试点等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3个农产品加工车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加工、储藏链条,缩短了农产品运输时长,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监测的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达40088万元,固定资产总值达16255万元,销售收入达40801万元,实现利税659.8万元,带动农户8396户。

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

生态宜居,扮靓农民生活美丽庭院。华龙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生态振兴的关键抓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工作重点,铁腕治污护生态、串点连线治环境、市场机制解难题、农旅融合促发展,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之路。

高位立意,酝酿蝶变新生。华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区抓推动、乡镇(街道)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机制,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巩固好,确保问题不反弹。秉持“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坚持政府引导、分类推进原则,科学谋划、稳步实施卫生改厕工作,全面如期完成了农村改厕任务。

远处着眼,护航秀美家园。华龙区上下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把工作从“面子”做到“里子”,既要“颜值”,也要“气质”。根据实际情况,各村以连村道路、过村道路、村内主干道、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坑塘沟渠的整治工作为抓手,将全村分为不同片区,制作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作战图,进行层次治理。实行“挂图作战”、照“图”开战、以“图”定人、看“图”加压、按“图”问责,掀起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新热潮。

小处落笔,合力精描细绘。制订《华龙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方案、制度,下发《关于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9期,通报问题196条,开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办单103张,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发放告知书、倡议书,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广播播放、LED显示屏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制度,发动、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了“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整治成果户户共享”的良好氛围。在持续做好“净起来”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积极实现“绿起来”的目标。充分利用农村的“四旁”(村旁、路旁、宅旁、水旁)林地资源,建设休憩林、围村林。利用道路和水系两侧、村镇周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美化环境,大力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林果、

特色经济林、种苗花卉,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助推乡村振兴,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优美人居环境呈现在华龙区广大群众的眼前。

让集体经济托起农民好日子

壮大集体经济,托起农民好日子。近年来,华龙区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区)”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化改革驱动,加强政策扶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探索出一套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到2021年年底,全区59个村集体资产总额达19.56亿元,占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的比重超过20%。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清零,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达2.84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达41个,有10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其中大庆路街道赵村年经营性收入达1600万元。2020年实现分红8个村,实现分红总额1078万元;2021年实现分红7个村,实现分红总额1000万元;2022年马呼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率先召开成员分红大会,分红总额达340余万元,持续不断的红利,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农户正在采摘有机番茄

美丽乡村一角

黄河中药谷试点基地内,农民正在采摘绽放的菊花

华龙区小麦正在进行喷灌浇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