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奋斗有我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9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21

乡村振兴奋斗有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利闯

驻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第一书记

他推动3个村914.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落地龙池头村,建设辣椒产业园,推动建立“双绑”机制,设计标识,助农直播,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他担当意识强,“7·20”暴雨后,他连夜组织开放村小学,安置700余名贾鲁河沿岸疏散群众,组建临时工作队,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43名党员奋战9天8夜,直至险情解除。

龙池头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村等荣誉。

冯博

驻周口市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村第一书记

驻村三年来,她狠抓党建,振兴产业,法治护村,瓦房庄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她积极引进企业建成无菌车间生产防疫物资,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租金收益。

她利用省派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实施香菇基地三期建设。通过努力使村集体收入达40余万元。

她利用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的优势,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普及《民法典》及相关知识等,使瓦房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法治村。

刘强

驻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街道文楼社区第一书记

驻村期间,他切实做好抓党建促帮扶、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两年多来,文楼社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筹措专项资金220万元,实施冷库帮扶项目,解决脱贫群众就业问题,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他引进小型光伏电站,争取专项集体经济资金,组织就业创业培训。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6500元,比2016年翻一番。

他发挥卫生健康行业优势,组织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100余名医生到文楼社区开展义诊。

刘磊

驻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郭屯村第一书记

刘磊与驻郭屯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深入考察调研,以各村党支部书记和致富带头人为股东,共同成立--河南大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帮助农民销售特色农产品。

公司成立一年多来,与32个机关单位、3所院校、2家医疗机构、驻郑州部队以及8家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脱贫地区销售特色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仅此一项,各村集体经济、村民务工收入和农产品销售就累计增加150万元。

王宗胜

驻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镇郭庄村第一书记

他深刻认识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结合郭庄村实际,他认真调研、寻找项目,打造产业扶贫就业基地。

他积极与济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建成面积1116.5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带动50名困难群众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利用浅山丘陵的地理优势,他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建成种植示范园,带动农户发展种植业。

全村种植夏枯草1550亩、艾草223亩、花生7000余亩等,以高效种植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段晓东

驻驻马店市汝南县臻头河村第一书记

他身体力行,抓产业、强“造血”,抓教育、兴文化,带领臻头河村先后获得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汝南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他精心筹划,成功打造臻头河村蛋鸭养殖及鸭蛋深加工一体化工业园,建设4座4800平方米蛋鸭养殖大棚和5000平方米现代化加工厂房,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

他成功打造了金丝皇菊生态种植和深加工项目,配套建设深加工车间1050平方米,带动群众100余人就近务工创收。

王辉

驻济源市王屋镇太洼村第一书记

他积极增强党支部“造血”功能,筹措资金1200余万元,将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建设成为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市级文明村。

他引资开办村企,培育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光伏产业、建设采摘园,使村集体收入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9年的1.5万元和1.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29.73万元和1.44万元。

他组织铺设道路5480米,改造村居电网,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防洪排涝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织省市医疗专家进村开展义诊。

方舟

驻郑州市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工作队长

他以党建为引领,选育出平均年龄33岁、高中以上学历的村“两委”班子,经受住了洪灾、疫情等考验,赢得了群众认可。

他创新开展“规划帮扶”,帮助自然禀赋并不出众的赵庄村,从无到有发展旅游、研学项目,以乡村旅游带动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基础。

他助力该村获得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万村整治千村示范工程”示范村、河南省卫生村,正在全力争创“五星”支部。

席继强

驻洛阳市嵩县黄庄乡小庄科村工作队长

他把小庄科村打造成了食用菌、肉兔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示范村、电商销售样板村。

他成立嵩县黄庄乡强发种植养殖合作社,注册“豫龙泉”商标,做好香菇、土鸡、麻辣兔等产品加工销售;定期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本村特色农副产品……

他还自掏腰包,在村小学成立“天翼奖学金”,鼓励学生增强自信、努力学习。

小庄科村在他的带领下,快速迈上全面振兴的道路。

张长立

驻洛阳市嵩县陆浑镇桥北村工作队长

他接力扶持特色项目。发展猕猴桃1000亩,年产优质果300吨,每年给村民支付地租和务工费用80万元,带动50余人就业。

他支持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本村青年王晓光回村建设净化加工车间1200平方米,为村集体增加厂房设备租金27万元。

他发展富民新兴产业。投建种蝎养殖场,已建设恒温恒湿蝎房875平方米,预计年产值达900万元。

他调动社会力量爱心扶智。联系洛阳商会资助该村6名学生。

王勇

驻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下沟村工作队长

他推动产业发展,协调65万元打造下沟村第一书记产业园,大力开展电商帮扶和消费帮扶。2020年~2022年,通过“邮乐网”电商协助下沟村合作社销售“尧山特产”313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8万元,带动脱贫户和留守妇女增收31万元。

他注重文化帮扶,协调8.5万元建设了一座多功能图书阅览室。

他改善人居环境,协调22万元,改造污水渠、装修村部、美化道路,协调70万元修建村组道路,协调10万元修建游园。

他每年协调4万元,连续3年为全体村民购买团体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团体小额意外伤害保险,有效减少意外返贫风险。

郭强

驻安阳市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工作队长

现在的史固村,村容村貌整洁明亮,大棚农业蓬勃发展,全村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

三年来,郭强带领工作队员与全村群众一起,建成“两瓜一菜”现代大棚农业示范区。2021年,示范区总产值67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该村被评为安阳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史固村投资1000万元,建设党群综合体,开展全村绿化,铺设柏油路,修建8座休闲广场和多处微小景区、小花园,建设5座公厕。

刘志亚

驻新乡市延津县王楼镇任庄村工作队员

他依托派出单位优势,联系组织医疗专家定期来村内开展义诊活动,对有就医需求的村民开通一站式就医服务,让其充分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

利用高校及附属单位的庞大消费群体,通过建立微信群、组织团购等,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

在脱贫攻坚、“五星”支部创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全力守护着任庄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明军

驻濮阳市濮阳县习城乡孔店村工作队长

驻村两年多来,他带村“两委”班子,访群众、抓项目、重民生,引进帮扶资金700多万元,开展金银花种植等项目8个,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振兴之路。

抓党建强队伍,他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和年轻同志进入村“两委”,带领大家共同发展。

抓创新促销售,他组织开发帮扶助农电商平台,通过主播带货、团购等多种渠道,帮助销售农副产品300多万元,消费帮扶工作多次受到表彰。

马春平

驻濮阳市范县陈庄镇杨楼村工作队员

依托学校人才优势,他邀请教授对杨楼村农副产品进行设计、提质、升级,大大提高了该村农产品的销售额,年销售额280万元。

打造以“荷塘月色”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实现全村太阳能路灯全覆盖;联系学院师生对主要街道绘制墙画,提升村容村貌。

他多次组织爱心采购,累计采购该村农副产品21.58万元。

实施开展“志智双扶”计划,他组织近百名师生,深入杨楼村开展支教、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为青少年打开知识的大门。

冯向华

驻三门峡市陕州区王家后乡赵里河村工作队长

他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为集体经济开源增收。与爱心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帮助赵里河村销售农产品近150万元,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增加集体收入40万余元。

关注民忧,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他争取学校出资和扶贫资金180万元,在村部附近打了一口深水井,配套铺设灌溉管道1.3万余米,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和粮食“靠天收”的问题。

他积极争取资金,对原有的7.6公里盘山公路进行重建,水泥道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解决了该村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难题。

侯群华

驻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肖营村工作队长

他脱下军装,再披“战袍”,扎根基层农村,一干就是四个春秋,让“两不愁三保障”落地生根,让村庄面貌实现华丽蝶变。尽管两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两次上手术台,他都无怨无悔。

他先后筹集1000多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给老百姓干成了11件惠民实事:硬化5000平方米路面,推动13个自然村的厕所革命,引进玉石加工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3000平方米休闲游园,创建“肖营淘宝村实验基地”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赚钱……

彭永

驻南阳市邓州市裴营乡玉皇村工作队长

驻村以来,他先后帮助玉皇村协调引进土地整理资金4059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资金120万元、人居环境建设资金227.8万元,直接投入邓习画廊综合整治项目帮扶资金1.27亿元,实现村集体收入37.6万元。

他帮助安排公益岗22人,帮助安置就业58人,协调捐资1.5万元扶持玉皇村爱心超市,激励群众自强自立。

他支持箩筐编织厂实现规模化生产。10名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收入2000元以上。李锐

驻南阳市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工作队长

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户增收。通过协调,2021年由学校直接投资5万元鸡苗的柴鸡养殖项目,采用大户带小户的养殖模式,由村委会外联统一销售,直接带动4个大户和分散户20多户养殖,与学校工会对接达成销售协议,提升了联动带农效果。

他通过与学校工会对接,三年来,直接销售该村农产品100多万元。

他通过与学校家属区物业对接,为该村农产品零散销售30多次,销售额20多万元。

周光

驻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工作队员

他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先后为李庄村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为商丘市和夏邑县争取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体育公园项目资金1000万元,注册1000万元成立水厂,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资金2亿元。该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不到5000元,增加至2019年的1万元,在三年内实现了收入翻番。

他创新思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实体产业+体育+互联网”全产业链,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邓青林

驻商丘市民权县野岗镇孟庄村工作队员

他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想办法、多跑腿、引资金、拉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努力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他积极争取支持资金,建设高标准温室育苗大棚5座(占地70亩),带动就业100余人,带动特色种植1000余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

他争取的民权葡萄产业园项目,于2021年建成投产,为全村72户脱贫群众年户均分红700元。

新建4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可解决就业数十人,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20万元。

梁增灵

驻信阳市新县吴陈河镇章墩村工作队长

他吸引吴陈河镇在外的成功人士,投资1.2亿元,建成集机械化生产、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田竹生态农业示范园。

他带动102户群众流转土地,年户均增收1500元。吸纳困难户20户稳定就业,年增收5000余元。

他积极联系省农科院专家到园区指导,开展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的试验,极大地降低了种植成本。

今年,该村获中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郭晓华

驻信阳市罗山县青山镇孙岗村工作队长

他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建成香菇种植大棚2个,带动2名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通过扶贫扶志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

他积极推动订单农业,帮助百姓实现增收。倡导、助推百姓种植优质稻米品种,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直接增加种粮户收入近30万元,惠及全体种粮百姓。

同时,他通过招商,积极引进艾草种植企业,计划种植艾草500亩。

今年,他帮助完成征地、平整、种植艾草200亩,直接带动脱贫群众2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王备战

驻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工作队长

建强基层组织,他持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产业致富能手、乡村振兴标兵“五评创先争优”活动,用身边的典范感召人,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发展特色产业,他积极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组织省级科技特派员到村里开展科技培训,发展壮大种桑养蚕、水稻、油茶等“三大四小”特色产业。

开展消费扶贫,他发布《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消费帮扶行动倡议书》,帮助销售周湾村及光山县农产品2610.27万元,协调企业收购周湾村种植户水稻10万余斤。

刘晓峰

驻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工作队长

扎根基层,历时五年,他全力做好帮扶工作。

办好惠民实事。实施惠民工程27个,总投入2950万元,协调捐赠182万元,消费帮扶农副产品150余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建设200亩水果基地,养殖牛300余头、鸡9万只,车间300余名群众务工,村集体年入34万元。

建设平安乡村。建设监控平台,完善“一村一警”,强化矛盾化解。

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尹庄村被评为沈丘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优秀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森林乡村。

何广武

驻周口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工作队长

他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协调90万元投建的装机容量166.32KW光伏电站项目已于8月23日并网发电,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争取“百县通村入组”项目60万元,并已在朱村岗村实施。

他协调58万余元,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已竣工交付使用。

他争取单位帮扶资金7万余元,开展慰问活动,为档卡户等送去油、面、蛋、奶等物品。

他自筹资金5000余元,对21名好婆婆、好媳妇获得者进行表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廖伟

驻驻马店市上蔡县重阳街道南大吴社区工作队长

他多方汇报争取,积极为28名65岁以上的脱贫群众,免费办理了2022年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他依托区位优势,指导种植温室大棚小西瓜、小黄姜等农产品200余亩;指导成立大吴农业公司、重阳菊农业公司,引进百亩金丝皇菊种植项目1个,新建800平方米冷库、300平方米烘干车间,带动80余名脱贫群众务工……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余万元。

他累计争取项目资金587.45万元、社会捐赠58.72万元,协调帮扶单位投入资金88.62万元,推销农特产品58.47万元。

李红岗

驻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刘岳村工作队长

他注重创新发展,带动全村发展水产养殖基地、小麦育种基地等,种植高油酸花生300亩、黄姜400亩、葡萄800亩。刘岳村黄姜产业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被评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效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他协调联络双新双创人员16人,带动全村发展产业11家,建成加工车间2处,年产值362万元。

他多次邀请省级专家开展农业种植、现代电商等培训。帮助155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脱贫户收入从1.86万元增加到2.0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7万元增加到26.4万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