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国企担当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9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8

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国企担当

--访省人大代表,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燕通讯员王青文/图

引江济淮(永城段)配套工程施工现场

朱波

高标准农田正在自动灌溉

建设完成的振兴河道

永城市东外环跨沱河大桥

建设完成的第四中学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期间,省人大代表,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波接受了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的特别访谈。

记者:朱波董事长您好,见到您非常高兴,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及2023年的工作思路。

朱波:非常高兴接受河南日报农村版的访谈,感谢河南日报农村版和读者们长期以来对国有企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永城市政府直属国有企业,总部位于永城市。在落实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的进程中,经批准于2018年7月进行重组成立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1200余人,拥有3个分公司和12个全资子公司。

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提升市属城建类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规模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以打造集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于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和市场化综合运营服务商为目标,承担着城市建设及运营、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资产运作等多项职能,推动由政府主导、服务人民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各项工作。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诚信安全质量管理AAA企业、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商丘市“温比亚”防汛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商丘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永城市突出贡献企业等称号。

2023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永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经济

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不断强化“稳”的定力、加快“进”的步伐、提升“转”的成效,赢得长远发展,在打造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永城模式”上展示新作为、取得新突破。一是做大“服务板块”,二是做强“农业板块”,三是做优“仓储板块”,四是做细“主业板块”。

记者:过去的一年,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了哪些重点工作?成效如何?

朱波:2022年,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和疫情反复冲击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永城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发展目标和“1267、3510”产业发展架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逆水行舟,企业经济运营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12月底,纳税金额1.27亿元,上缴利润1.3亿元,圆满完成2022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2022年以来,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建设,累计竣工交付项目42个,开工项目67个,目前在建项目143个。我们目前推进的项目有重点项目、房建项目、市政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四大板块。其中,引江济淮(永城段)配套工程、戚庄调蓄水库、沱浍河航运工程、第七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工程量的90%以上;安置社区项目已有部分安置房交付使用,汉润雅苑项目、东方嘉园项目、病房楼、急救重症医学中心等项目正在有力推进。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管养工作,更换窨井盖660个、疏通管道39公里、清淤1823立方米、抽污1.73万立方米。我们对乡镇(街道)34座垃圾中转站、860座公厕开展了“全域保洁”,着力打造全域保洁的“永城模式”;在乡村振兴项目上,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目标,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该项目总投资约87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排水工程、林网工程、土地改良工程、灌溉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高标准农田的建成将有效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保障和服务民生上,永城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让市民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

朱波:作为国企,永城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将社会责任视为企业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来,永城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以“有社会责任感、重多元化发展观”的经营理念,在保障和服务民生方面跑度”: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我速响应。2022年3月14日,根永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署,我们签订了“军令状”,提出“三天三夜不间断作战,第一批交付500间隔离用房”的阶段性要求,后期在保税园区、马甫社区、葛店矿区等地建设隔离用房,改建隔离酒店等,再一次刷新了“城建速度”,体现了城建铁军“王牌师”的国企力量和国企担当,构筑了集团共克时艰的“红色堤坝”和“战斗堡垒”。二是在防汛抢险方面,我们彰显国企担当。每年组织力量开展防汛演练,制订防汛应对方案,储备防汛物资,疏通城市主次管道,为汛期来临下了“先手棋”。2018年,我们全力抗击“温比亚”台风,2021年,我们齐心协力抗击台风“烟花”,为城市安全筑堤设坝。我们迅速集结队伍驰援郑州、新乡开展抗洪救援,贡献永城力量。三是传承志愿精神,传递文明风尚。我们在文明城创建、卫生城创建中积极作为,对城区进行道路罩面,全面开展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修补、美化、维护等工作,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文明停车。四是“实”字托底,助力“五星”创建。根据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集中中坚力量,倒排工期,严格按照“12个统一”的建设要求,对高庄镇车集村等13个创建村有序施工。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您作为基层的一名省人大代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体会呢,谈谈您的感受?下一步,将如何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

朱波:王凯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所取得的成绩;科学系统地描绘出未来五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有目标、有任务、有路径、有举措。通篇政府工作报告符合中央精神、紧贴河南实际、顺应时代发展,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当前,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好的气势、好的趋势和好的态势。我认为,作为国有企业,更应在这样好的大“势”中,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一是敢于担当。按照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在商丘市人代会上提出的“企的要求,坚决扛稳“挑大梁、前、做贡献”的使命担当,在、商丘市、永城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成效,推动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二是善于担当。坚持实施“走出去”拓展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积累的施工建设、运营管理优势,立足永城,放眼河南,着眼全国,推行“资本运作+实体经营”的双轮驱动模式,按照“业务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精细化”的原则,以创建豫东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为目标,实现集团有限公司品质和品牌新的跃升,打牢永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三是勇于担当。围绕“发展精致农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的思路定位,深入农村领域市场化改革,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聚力“战时”民生保供、“平时”品牌打造,牵头打造1平方公里富硒食品产业园,打造具有永城特色的富硒、有机农业品牌,建设集学农劳动、研学实践等于一体的实训基地,推动实现产教融合;以承接“五星”支部创建“12个统一”标准建设任务为抓手,为基层治理赋能,为乡村振兴加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省、市两会工作部署,按照“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开新局”的基本工作要求,做足、做细、做好国企“功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商丘加快建设成为“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展示永城国企“城建作为”,贡献永城国企“城建力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