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调研隆光金萃芳庭康养中心贺兰山下夕阳红,长者的幸福晚年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6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5

贺兰山下夕阳红,长者的幸福晚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

--习近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最美还是夕阳红。”金秋时节,巍峨贺兰山上的落日,浸染天边云霞。此时此刻,正是宁夏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们一天中最为惬意的时光。

“我还能再活20年!”坐在轮椅上的86岁老人郑玉兰一边给半月谈记者“炫耀”着手指操,一边骄傲地说。而在两个月前,手术后躺在家里的她,最常絮叨的一句话却是“今天活着,明天还能活不能?”

家人既没精力也没知识照顾郑玉兰康复,只能求助专业人士。谈及入住银川隆光康养中心这两个月的时光,郑玉兰不停地称赞:“吃药吃饭、洗漱如厕、按摩锻炼……啥都不用操心。我不愿意戴助听器,人家小姑娘就拿着写字板和我交流,一点都不嫌麻烦。”

采访中令半月谈记者耳目一新的是,曾经的“40”“50”人员在养老机构“挑大梁”现象已不多见,养老机构中随处可见年轻人的身影。听到记者的感叹,一名养老机构负责人笑着说:“你随便转、随便聊,年轻人多着呢。”

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的康晓兰来到银川隆光康养中心从事康复护理工作已有3年。谈及这3年的工作感受,她颇为自豪。“很多爷爷奶奶就认我,那种被认同感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比如有位爷爷喜欢喝酒,有时情绪还不好,好几次和其他长者发生了激烈冲突。我去劝架,老人就说‘闺女,你说我就听呢’。”

这是新华社《半月谈内部版》2022年第10期的内容,重点强调“医+养”怎么帮长者联手守护幸福的晚年。医养结合是近年兴起于各地的新型养老模式。它将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集医疗、养老及养生于一体,整合产品与服务,覆盖全生命周期。

推进医养结合,是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健全医养结合政策、服务标准、人才体系,不断绘制完善路线图,多措并举,为增强晚年幸福感织密保障网。

隆光养老作为银川市“首批三星级星级养老机构”和“国家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一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展“医养结合”优势,打造长者幸福的晚年生活。“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支持新建或改扩建12所养老机构,改造提升33所敬老院,对3000户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宁夏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表示,力争到2025年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集中供养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分别达到60%,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

余华曾说“时间好不经用,抬眼已是半生”。谁也无法抵抗衰老,人的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就像花开花谢一般。记得以前的长者总是喜欢对年轻人讲:花无百日红啊。人们的衰老就像是一个机器用久了,各个零件都开始出毛病,小毛病可以修一修,很快就能好。要是主要零件出现问题,维修员都没有办法确保能够修好机器。虽然人创造了机器,但是人没有机器坚硬。(文章来源:新华社记者撰稿节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隆光视野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长城中路718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58799  传真:0951-5058799  邮箱:184827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