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力量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查看PDF版
本版其他文章
· 以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力量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当前期次是:第19432号
第19432号:第02版 2024-03-11

以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力量

编者按

3月6日,森工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分析林区发展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林区各条战线的职工代表铆足干劲,开拓进取,以时代之约、奋斗之姿,奋力书写精彩纷呈的林区故事。本报融媒体报道组记者采访了部分职工代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发挥“职工之家”阵地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受访者:金河森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宝福

“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宋宝福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宋宝福表示,金河森工公司工会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会“职工之家”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工作方式,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不断探索完善公司制改革新形势下的职代会工作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制度,依法落实好职代会的各项职权,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林业工匠、职工文化、职工服务中心品牌、扶持家庭经济“五大品牌”建设,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目的,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重点围绕生态保护建设、新技术应用、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调动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技术攻关、设备改造的积极性,促进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做到热情帮扶、人性帮扶、微笑帮扶、心灵帮扶,积极建设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困的贴心、暖心、细心服务窗口;通过开展企业需要、职工欢迎、富有创意、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职工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推动企业和职工之间形成和睦相处、协调沟通、公开透明、共同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监测预报 用实际行动保护绿色林海

受访者: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森防站测报股股长史静

“大会对林区生态保护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好大会精神,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这片绿色林海。”史静坚定地说。

“森林病虫害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监测预报工作肩负着为森林防治工作提供翔实科学数据的责任,保证森防工作的高效准确。我从事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13年,每年,我们踏着初春的冰雪深入森林,调查森林鼠害;夏天头顶着炎炎的烈日,承受着蚊虫的叮咬,调查森林虫害;秋天在密林深处、荒无人烟的地方驻点监测、防治。森防工作虽然很苦,但当看到由我们监测预报的信息,使防治工作顺利完成,有效避免森林病虫害的‘入侵’,我感到无比自豪,就像打了一场胜仗一样。”史静说。

“要切实加强重要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加快林业有害生物遥感监测手段的应用推广,坚决遏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史静将大会中的要求在本上反复写了数遍。她告诉记者,乌尔旗汉森工公司森防站通过引入无人机监测、林业有害生物网络感知系统巡护软件等,在提高数字化监测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监测效率和监测准确性,使测报数据更加真实有效,为防治工作提供最坚强有力的支持,接下来仍需要在智慧林业中不断探索,自己也会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升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作为森防战线上的一员,史静表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深入研究和探索森林病虫害防治测报新技术、新方法,对标林区各单位在森林防治工作上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为林区森防事业添砖加瓦。

守园护绿献良策 争做一名合格的职工代表

受访者:绰尔森工公司塔尔气林场玉溪公园职工陈好山

“面对2024年林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一名职工代表,我深感光荣与责任同在,既有使命感也有紧迫感。”陈好山说。

陈好山表示,玉溪公园是绰尔地区职工群众休闲娱乐、游玩健身、举办职工群众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公司发展森林旅游的重点景区之一。随着森林旅游的快速发展,玉溪公园也不断进行“改头换面”,不仅重新加固了湖心岛围栏,还更换了音乐喷泉电缆及草坪灯盏,如今的玉溪公园景色越来越漂亮、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公园每年接待游客数千名,公园干部职工也一直思索如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使每一位到绰尔的游客都能爱上这里,爱上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

时光不负奋斗者,撸起袖子加油干。陈好山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在森林防灭火、环境保护、动物饲养、机械设备及健身器材维修维护等工作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服务游客,使各地游客感受到林区人的热情,为推进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职工代表是职工群众的代言人,是广大职工心声的反映者。陈好山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始终把单位和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了解职工诉求,将职工关心的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的好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逐级反馈。与此同时,及时向职工群众传达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做好政策的宣传员、讲解员,带头干在前、做表率,守护好玉溪公园一草一木,争做一名合格的职工代表。

以“实干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受访者:伊图里河林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艳荣

“森工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描绘了林区今后的发展蓝图,勾画了林区美好的远景,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我倍感荣幸和自豪,将迅速组织好、传达好、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徐艳荣激动地说。

“大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徐艳荣说,伊图里河林业有限公司工会将聚焦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实干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让职工群众从心底里感到工会是可以信赖、依靠的“娘家人”。

时序更替,奋进前行。谈及下步如何高质量做好工会工作,徐艳荣表示,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会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最大限度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富有朝气、充满活力;主动融入生产经营,切实做好职工维权和职工帮扶“两个服务”,激发职工的创造潜力和活力,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主旋律;聚焦主业主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当好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幸福之家”。

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受访者:库都尔森工公司原林林场乌克里靠前驻防快扑队队长魏天雷

“抓实抓牢森林防灭火首要任务,深化源头管理、改进治理方式,健全防火网格管理体系……”在森工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分会场上,魏天雷认真聆听,将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要求认真记录,并在后面附上了一段参会感悟“要把大会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职责摆进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守护好绿水青山,为筑牢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职工代表,魏天雷深感这份荣誉是库都尔森工公司干部职工对自己的信任、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

魏天雷说:“我们每年都在乌克里承担为期120天的靠前驻防任务,那里距离局址70多公里,25名扑火队员还要负责营造林、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黑木耳培植等任务。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逐年改善,林区的未来越来越好,大家的干劲足足的。”

魏天雷表示,作为在森林防灭火战线上工作了20年的“老兵”,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大会提出的各项要求,秉承“捍卫森林安全,投身森防建设”的信念,用心钻研业务,苦练技术本领,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甘于奉献的进取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为谱写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魏天雷表示,他将积极与同事们一起守住山,看好林,让林区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以“闯”的精神书写生态保护建设“时代答卷”

受访者:大杨树林业有限公司卧罗河林场主任刘敬东

“森工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为林区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方向,细化了路径举措,凝聚了务林人的精气神,非常振奋人心。”刘敬东坚定地说。

作为一名职工代表,刘敬东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他说:“大杨树生态功能区管护面积大,林情社情复杂,下一步,我们将会运用森林防火眼、数字对讲机、进山人员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着力完善‘天、地、空’一体化管护模式,不断提高生态保护综合能力;持续采取‘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动机制,打好大杨树地区生态保护战役,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2024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刘敬东表示,将以“闯”的精神书写生态保护建设“时代答卷”,努力维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确保生态功能区内森林资源安全。在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还要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利用大杨树地区的特点和优势,鼓励带动林场职工发展农耕地种植,带领职工增收创收。

刘敬东说,他将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传递给林场的每一位职工,积极带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林区各项事业建设中,为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稿件均由本报融媒体报道组记者米何妙子采写)

  
分享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林海日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地址:林海日报   邮编:022150  电话:0470-7427204  传真:0470-742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