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骆驼粪”规则带来的启示

二战时期,血统高贵的英国皇家空军有一项奇怪的规定:战斗机的皮革座椅要用骆驼粪来进行擦拭和保养。多年来,空军后勤兵一直这么做,但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后来,有位后勤兵实在忍不住了,就去调查这项规定的真正原因,结果令人哭笑不得。原来,当年英军在沙漠地区作战时,条件有限,只能使用骆驼作为运输工具,可驾驭骆驼的皮具却是由牛皮制成的,骆驼对牛皮散发的味道很排斥,就赖着不走。情急之下,有人想出用骆驼粪擦拭牛皮具以掩盖牛皮味儿,算是对骆驼实施的“瞒天过海”战术,结果骆驼中招了。后来,这条规定就这样被当做金科玉律保留了下来,一直到交通工具由骆驼变为飞机。

那么,我们在工作中是否也遇到过这种“骆驼粪”规定呢?当我们面对一项措施、一种做法、一条纪律、一个设计感到不理解,甚至觉得有些荒谬时,该怎么做呢?

作为过来人,很多职场“老司机”会悄悄告诉你:“就这样闭着眼睛干吧,这么多年来大家都是这么干的,何必较真呢?再说了, 搞明白了又能怎样?枪打出头鸟。”其实,很多人就是用这种得过且过、不懂装懂、故作高深的做法,把日子混过去了。

而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或者想做些事的热血青年,你该怎么做?毛主席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那个调查出骆驼粪背后原因的后勤兵,就是你的榜样。若干年后,如果你不想变成当年自己所鄙夷的职场老油条,那就学会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凡事认真对待,这些将成为你在职场安身立命的宝贵财富。

小到个人,大到企业,概莫能外。上海电气下属很多公司都是合资企业,而这些合资方一般又是世界知名的大企业。最初,对于引进技术我们常常全盘照抄,不敢提出质疑,更不要说反对了。但是,正是在上海电气一代又一代技术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在不盲目崇拜、不怕失败、敢于直面“骆驼粪”精神鼓励下,我们的技术实力才取得了长足进步。

现在,上海电气的目标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得到外方技术人员的肯定、竖起了大拇指”,而是弯道超车,加速超越。只有每个电气人都敢于直面和质疑“骆驼粪”的勇气,集团这艘航空母舰才可以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永做一流。

本专题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