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种枇杷已经落市 那就到西山品杨梅
第1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1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青种枇杷已经落市 那就到西山品杨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山历来是著名的花果产区,花果品种很多,民谚中有“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四时不断鲜,一年十八熟”的说法。五月六月正是枇杷、杨梅先后成熟的时候。西山的青种枇杷是全国名种、省优质果品。乌梅种杨梅则被评为全国著名优质果品,青梅产量为全国乡镇之最。

    枇杷已经下市,该是杨梅应市了。

    西山杨梅,自古就已称名天下。杨梅夏至上市,小暑落市,故西山有“夏至杨梅满山红,小暑杨梅要生虫”的谚语。在西山,百年杨梅老树随处可见,枝干苍老遒劲,涡洞相连,树体高大,四季长青,既是重要的经济果树,又是优良的观赏树种,堪称天然的巨型盆景。

(本版由陈鹤鑫 顾东明采集编写)

六月杨梅已满林 初疑一颗值千金

    古诗云:“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提起杨梅,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浙江余姚、慈溪和仙居等地的杨梅。因为,浙江是杨梅的主产地。熟不知,苏州太湖西山岛盛产的“西山杨梅”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有着无数的典故和渊源流传,更关键的是“西山杨梅”以自然林为主,嫁接培育品种好,结出的杨梅果大、色泽鲜艳,口感鲜嫩无比,堪称杨梅之上品。

千年历史 蔚然成林

    杨梅,初夏红果累累,胖乎乎的,十分可爱。西山杨梅人工种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最先系野生树种,后来山林被砍伐垦殖,杨梅凭借着它酸甜可口,被西山人所钟爱而被保留下来,经过逐代的人工培育,演变为家生,蔚然成林。

    西山杨梅栽培面积达5800余亩,品种颇多,浪荡子、白杨梅、东魁、紫晶杨梅、早红等等。杨梅果味酸甜可口,可直接食用,又可作杨梅酒、蜜饯等。杨梅和枇杷一样,老少皆宜。

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

    明代王鏊的《姑苏志》中,称“杨梅为吴中佳果,味不减闽中荔枝”,明代徐阶咏杨梅诗中有“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的句子。相传,杨梅与鲥鱼进贡时,并称为“冰鲜”。洞庭山杨梅自古就已名称天下。

杨梅的功效

    杨梅含有大量果酸,经常吃杨梅可以帮助消化,开胃生津,还具有解暑醒酒的功效,果酸还可以组织人体中的糖分转化成脂肪,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吃杨梅是最好不过的选择。杨梅的树皮素还具有抗氧化性、消除体内自由基。杨梅中含有维生素C、B,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神奇良效。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

    总之,杨梅属核果类,富含糖类、果酸、维生素,能生津止渴,助消化,疗神经炎,预防坏血症。鲜食时,用冷盐开水漂洗,能消毒,减酸味,西山人习惯用少量盐末拌杨梅,吃时更具风味。杨梅连核咽下,能有效清除肠胃中的积垢。晒成杨梅干,可制成精美蜜饯;又可用以酿酒,酒味甘美芳醇。杨梅还有奇特的止泻功能,西山人习惯把杨梅浸入高度白酒中,四季不坏,遇有腹泻、痢疾,食一颗酒杨梅即止,其酒更是芳香四溢,酸甜适口,为西山人常备的家居良药。

    想想山野上,绿树碧叶间,紫红色杨梅果缀满了枝头,到处飘着那杨梅特殊的清香,心旷神怡,让人陶醉。

西山杨梅自述

    一想到马上有鲜甜的杨梅,朋友或许想想就流口水,去哪里吃新鲜的杨梅,当然是西山岛。今天先跟随记者认识一下西山杨梅,不要等吃杨梅的时候出洋相。

    西山杨梅品种约计在15个以上,“浪荡子”杨梅和乌梅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颗西山杨梅的自我属性◇

    品名:杨梅

    代表色:红色

    成分:富含花青苷、黄酮醇、氨基酸,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良好的药理作用。《本草纲目》中说道:“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就是我啦!

◇大家族成员◇

    家族里的早产儿:早红杨梅。因为先大家来到世界,个头偏小,味道也偏酸。但杨梅味还是很足的,水份略微少了点。

    家族的主力军:乌梅种杨梅。具有口感好,水分足,个头也不小,和仙居的荸荠种杨梅略为相似。乌梅种杨梅红的发紫的时候比较甜,但红的发紫的时候采摘的话容易坏。

    家族的金字招牌:浪荡子杨梅。常出没于石公村的樟坞里,樟坞村由于山坞较深,空气、土壤都及其适合生长。作为西山杨梅的最佳品种,浪荡子杨梅曾经一度出口到国外,优质的口感,储存时间长的品质一直以来都是西山的杨梅之王。

    据介绍,“浪荡子”杨梅成熟期虽晚,但品质最佳。它果形比一般杨梅大,呈紫黑色,肉柱大而整齐,果肉厚而紧实,汁水丰富,味甜而香,而且更耐储藏。“浪荡子”杨梅的野性较强,只在石公村樟坞一带少量种植,因此更是格外珍贵。

    关于西山杨梅,今天就介绍到这里,下期继续介绍。详情请关注西山官方微信。

杨梅的多种吃法

    杨梅酒

    杨梅酒制作相对简单。材料:杨梅,白酒,冰糖。杨梅洗净晾干,放入瓶中,加入白酒冰糖然后密封。

    知识点:冰糖非砂糖。冰糖剂量根据个人口感决定,喜甜的朋友可适量多放。密封时间越长色香味愈浓郁。

    酸甜的杨梅酒适合盛夏时节消暑解腻,同时还有祛湿、御寒、止泻等功效。

    杨梅酱

    杨梅洗净、控水、去核、直接放入锅中。加红糖开小火,不停的搅拌,加盐、半个柠檬汁,等汤浓稠,杨梅变小,再加入一小杯红酒。等汤汁浓稠即成杨梅果酱。

    知识点:避免糊,搅拌不能偷懒呢!

    杨梅奶昔

    杨梅洗净、蒸熟、去核,加糖后用榨汁机榨成果浆,倒一碗原味酸奶,加大勺杨梅果浆,吃时搅匀。

    知识点: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上述杨梅的三种做法都需洗净杨梅。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