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西山岛品翠冠梨避暑纳凉去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7-04

夏天到西山岛品翠冠梨避暑纳凉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山岛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可口的翠冠梨已经在向大家招手了,难道不想去感受下采摘的乐趣!何况暑期已经来临,西山岛又是避暑的好地方。真是避暑、采摘一举两得,好不惬意!

清新可口翠冠梨

    西山岛本就是一块沃土,风景秀美宜人,时令水果层出不穷,令人垂延欲滴,翠冠梨就是西山岛中苏州人的心头好之一。

    翠冠梨是苏州西山夏季的时令鲜果,来西山采摘翠冠梨不仅可以一饱口福,更能体验到大自然的丰收之美!

    翠冠梨人称“六月雪”,果皮细薄、肉脆汁多、味浓鲜嫩、汁丰味甜、色泽鲜润、香气诱人、清鲜可口、口感润甜、核小无渣、石细胞极少,生态环保、果面美观。堪称:“梨中之极品!送礼之佳品!”它是盛夏解渴的时令佳品,富含钾、钠、钙、镁、硒、铁,锰等无机成分及膳食纤维素,营养价值高。吃梨子时舌头会有粗糙的感觉。这是因为木质及纤维等石细胞汇集而成,可刺激肠管,消除便秘。医界认为,梨子是百果之宗,在果品中地位重要。梨子有润肺、化痰、止咳、退热、降火、清心、解疮毒和酒毒的功效,常食可补充人体的营养。

    梨子特别适宜于肝炎、肺结核、大便秘结、急慢性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压、心脏病以及食道癌患者食用。教员、播音员及歌唱演员如常食梨子,可以保护噪子,预防喉癌、肺癌和鼻咽癌。

    翠冠梨可以生吃,有清六腑之热的作用。翠冠梨也可以熟食,可以很好地滋五脏之阴。翠冠梨的生津止渴作用很好,可以润喉去燥。特别是对于口干、眼干的人好处多。

    翠冠梨除了直接吃,还有其他好多吃法:脆梨沙拉、冰镇梨汁、冰糖雪梨、凉拌翠冠梨、梨酱……每一样都能惊爆味蕾!

    梨如其名,“六月雪”的名号可不是白叫的,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清爽甘甜的翠冠梨,果真是爽到了心里。

    目前即将进入西山岛翠冠梨采摘季,不管是自家品尝还是送礼会客,都是极有格调的!

采摘翠冠梨早知道

    苏州西山岛翠冠梨采摘基地占地面积100多亩,种植成年翠冠梨树6000棵,优质翠冠梨产量数十吨。采摘基地内除了采摘娱乐项目以外,还设置了专门的场地供游客集体游戏、企业文化宣传使用。另外配套有相应的农家乐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餐饮、农事体验等服务。

    另外,如果是家庭亲子游或者学校师生游,还能够配合家长或者老师做好儿童的农业科普教育,让到现场采摘翠冠梨的小朋友们通过实践活动学习到更多的农业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

    比如,采摘梨果之前,要剪短指甲,然后带上线手套,否则,尖利的指甲会伤害梨的表面,使梨产生伤口,和空气氧化而腐烂。

    又如,摘果的时候,用一只手握住果实的底部,另一只手拇指和食指提住果柄上部,握住果实的手轻轻的向上一抬,果柄就从果台上轻轻的掉下来了。采收的时候要注意保护果柄,不要生拉硬拽,伤了果枝。

    再如,采收的顺序应当先外后里,先上后下,小心轻放,尽量避免擦伤等。

    西山岛翠冠梨哪里采摘?这里向大家推荐几处:

    衙 里翠冠梨园:衙 里路(过太湖大桥后右转,沿着环岛公路朝西开,见到衙 里路牌后朝前开200米即可到达)。公交58路、69路换693路至瞳里公交站下车即到;自驾游导航至苏州西山衙 里翠冠梨园即可。

    金满庭果园(采摘+零售)在林屋路东侧,公交58路、69路换583路至田岸头站台下车,路边有“金满庭农业园”指示标牌;自驾游导航至西山金满庭农业园即可。

    马场(塔头)翠冠梨采摘园,公交58路、69路换693路至东蔡公交站下车即到;自驾游导航至西山马场翠冠梨采摘园即可。

    绿光开心农场,在大桥路8号公交69路、58路、691路直达农业园。

避暑圣地个个凉爽景致好

    西山避暑,无论是避暑天堂的林屋洞,还是湖风清凉的消夏湾,亦或环境优美的明月湾,就说传奇浪漫的东园村,甚至美景天成的石公山,都让你凉爽舒适,美不胜收,乐而忘返。

林屋洞

    众所周知,林屋洞因为她不受季节约束,四季恒温。天下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皆仙人所居,林屋洞为第九洞天。林屋洞面积为18公顷,属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洞内广如大厦,立石成林,顶平如屋,故称林屋。洞中路平水静,人行其中,似闲庭信步,抬头仰望,钟乳倒挂,鬼斧神工。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时而狭窄,时而开阔,既幽且深,既曲而折,深幻莫测,扑朔迷离。

明月湾

    明月湾依山傍湖,三面群山环绕,终年葱绿苍翠,深藏不露,深得桃花源意境。因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携西施在此共赏明月而得名明月湾。村内设有南北两条东西走向的主要街道,两街之间有多条横巷,纵横交叉,井然有序,俗称棋盘街。街面均以花岗岩条石铺设,下为沟渠,有“明湾石板街,雨后穿绣鞋”的民谚。街道两旁多明清建筑,高低错落,斑驳苍古。

    明月湾虽以赏月著称,其实明月湾的夕阳实乃一绝,夕阳余辉如金子般倾泻而下,整个湖面都变得不真实,像一场穿越了千年的梦境。在这样的情景之下,品一盘湖鲜,喝一壶碧螺春或者磕几颗栗子,简直将文艺玩到了极限。

缥缈峰

    缥缈峰为太湖七十二峰之首,海拔336米,因经常被云雾笼罩,犹如传说中的缥缈仙境而得名。山高林密,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85%,山溪蜿蜒贯穿整个景区,常年山泉流淌不绝,有着良好的森林生态景观,是太湖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景区建成了10公里长的环山旅游公路和5公里长的登山步行道,可从两个山坞乘车或步行直达缥缈峰山顶。登上缥缈峰顶的 望塔,可将三万六千顷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是太湖地区最佳的登高旅游胜地,也是人们观光、休闲、避暑和增长知识的好去处。

    西山避暑胜地多着呢,还如浓荫蔽日的古樟园、美景天成的石公山、传奇浪漫的东村古村、看风起云涌的消夏湾,等等。而且,每处避暑地都有各具特色的民宿或农家乐配套供大家选择。

    暑假已经开始,家长们有没有考虑过带自己的孩子去什么地方增长一下见识,开拓一下视野呢?赶快来西山岛吧,美丽的太湖、优美的自然环境,又脆又甜的翠冠梨,乐趣无穷的现场采摘……还犹豫什么呢!

(本版由陈鹤鑫 顾东明采集编写)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