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避暑哪里好?太湖西山很适宜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7-02

今年避暑哪里好?太湖西山很适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了解,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之多,初伏10天:7月16日-7月25日;中伏20天 :7月26日-8月14日;末伏10天 :8月15日-8月24日。

    由此可见,还有十几天就要入伏了,天气越来越炎热,今年到哪里避暑纳凉去呢?记者建议,如果不去远的地方,就到太湖西山去!因为太湖西山岛就在万顷太湖之中,四面皆水,本来温度就比城内要低些,再加岛内地形起伏多变,旅游资源丰富,在太湖西山岛度假,纳清凉,吃美食,住民宿,游古迹,听民谣,保证能过上一个既清凉又舒适还有趣的凉夏。

    这里不妨为大家推荐几个既能纳凉又很有故事的地方,供参考选择。

避暑天堂型:林屋洞

    在西山,如果说最凉爽的地方,当然是林屋洞,因为她不受季节约束,四季恒温。天下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皆仙人所居,林屋洞为第九洞天。林屋洞面积为18公顷,属石灰岩地下厅式溶洞,洞内广如大厦,立石成林,顶平如屋,故称林屋。洞中路平水静,人行其中,似闲庭信步,抬头仰望,钟乳倒挂,鬼斧神工。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时而狭窄,时而开阔,既幽且深,既曲而折,深幻莫测,扑朔迷离。而且,洞内有6多:石芽多、石堑多、形象石多、泉水多、倒影多、桥梁多。就说那泉水,有形的泉眼有两个——乳泉和紫隐泉。乳泉水白如乳汁,俗称奶奶泉,雨季时出水状如瀑布,旱季时出水形似细线。紫隐泉水源充沛,终年不断。

依山傍湖型:明月湾

    明月湾依山傍湖,三面群山环绕,终年葱绿苍翠,深藏不露,深得桃花源意境。因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携西施在此共赏明月而得名明月湾,并留下了许多有关吴王的传说和遗迹及其想象空间。村内设有南北两条东西走向的主要街道,两街之间有多条横巷,纵横交叉,井然有序,俗称棋盘街。街面均以花岗岩条石铺设,下为沟渠,有“明湾石板街,雨后穿绣鞋”的民谚。街道两旁多明清建筑,高低错落,斑驳苍古。房前屋后,栽植四季花果,清代诗人沈德潜称之谓“人烟鸡犬在花林中”,清代诗人凌如焕称之谓“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

    再说,西施不在明月在,烟波千里共婵娟,在这样的情景之下,品一盘湖鲜,喝一壶碧螺春,简直将文艺玩到了极限噢。

传奇浪漫型:东村

    如果说明月湾是充满了传奇浪漫,像一个含羞美人的地方,那么东村古村则是一个历尽了世间沧桑,退去媚态铅华的妇人。东村位于西山岛北部,南倚青山,北濒太湖。建村于秦末汉初,因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而得名,古称东园村,简称东村。有芳柱堂、慎思堂、瑞木堂等许许多多各朝各代的古宅。其中敬修堂相传是清乾隆金屋藏娇之豪宅。

    古来盛世皇帝多风流,乾隆七下江南,也定是在江南留下不少风月佳话。青石长巷,幽深庭院,蜿蜒曲折之中,你永远不知下一个拐弯会遇到怎样的景色,或许就在抬首低目间那不着脂粉却唇红齿白的少女就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有谁说过,每一个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想必当年的乾隆也为这痴缠的长巷迷失了归途。古来多少事,皆付笑谈中。百年而过,那金屋中的娇早已香消玉损,留一座古宅院,一瓦一草都喃喃诉说着当年的痴,怨,嗔,还有,不悔。

避暑良地型:消夏湾

    消夏湾,又名消暑湾,据《吴郡志》记载:“消夏湾在太湖洞庭西山之址,山十余里绕之,旧传吴王避暑处。周回湖水一湾,冰色澄彻,寒光逼人,真可消夏也。”春秋时,吴王夫差不耐暑热,携西施寻佳地避暑,消夏湾由此得名。“画船棹破水晶盘,面面芙蓉正好看。信是人间无暑地,我来消夏又消闲。”这是明代大学士王鏊的一首诗,诗中的他泛舟湖上,清凉惬意之地,正是西山消夏湾。

    到消夏湾,可以漫步于农庄古典的廊桥水榭、亭台楼阁,闲坐于水岸湖畔,吹着清凉的湖风,聆听鸟雀啁啾,冲泡一杯碧螺新茶,远眺缥缈峰,看风起云涌,日升日落。这一刻,你不就是吴王,整个消夏湾只属于你一个人或一家人!

浓荫蔽日型:古樟园

看见这苍翠的绿色是不是瞬间觉得神清气爽了起来?古樟园位于西山后堡村,园内两株古樟浓荫蔽日,绝对可以遮挡阳光!园内古樟两棵,一宋一元,宋代古樟挺拔舒展,端庄雍容,干粗8米有余。元代古樟拔地而起,气宇轩昂,干粗将近5米。这两棵翠苍入画的古樟,近在咫尺。它们交枝接叶,遮天蔽地,给人以气势恢宏、丰姿不凡的感觉。

    躲在树下比吹空调要凉爽多了,心情也跟着环境慢慢宁静了下来。站在千年古树之下,抬头凝望,瞬感人类之渺小,人生之短暂,人如浮游一生,最多不过百年,而这静穆的老树却可以存活上千年甚至更久,想必早已有了思维,如看透人世间所有悲欢繁华的老人,眼睛一闭,管他邪魔或是忠良,最终一 尘土。所以,尽情的活着吧!去想去的地方,去吃想吃的东西,去尝试不同的风土人情。人间美景千千万,不尽力去观赏,这一生就错过了呢。

美景天成型:石公山

    石公山位于西山岛的东南端,是太湖中的一个岛屿,因山前有巨石,状若老翁而得名“石公”。她三面环水,一面背倚丛岭,斗突太湖,满山翠柏浓郁,如青螺伏水,似碧玉浮湖。山村水映,美景天成。论山高,石公山微不足道,只有49.8米,仅算是一座矮山;论山势,石公山也不足挂齿,谈不上险峻雄伟 ,然而它却以其特定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景致,吸引着古今中外无数的游客。拾级而上,到那粗狂豪放的花岗石的“桔香亭”,喝喝茶,不要太好噢。夏天来这里,坐在水边,看看芦苇随风摇摆,听听太湖波涛击石,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西山岛上民宿美食多

    太湖西山岛上,避暑的地方还有很多,这里仅介绍几个供大家参考。而且,每个避暑地都有符合您需要的民宿吃住。比如记者曾拜访过的林屋洞对面的民宿“香樟小院”,这里的木头是有温度的,且有生命的,吃住在这里,让您有许多惊喜。比如位于明月湾的西山第一家民宿“飞鱼”,面对太湖,不仅环境优美,客房很有特色,女主人还是南京医大毕业的,会亲自煮咖啡,与你拉家常,您去了或许就不想离开了。西山还有“花床”、“云水依”等富有特色的民宿随您挑选呢。

    因此,到西山岛避暑,既可以一日多地,为你接风洗尘,遮阴蔽日,体验清凉之旅;也可以住上几日,寻幽探秘,尽赏太湖风光,静听动人的传说故事,品尝太湖的美食。

    (本版由陈鹤鑫 顾东明 陈东兵采集编写组稿)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