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一起去西山岛春游探梅,就从周末走起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6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25

早春一起去西山岛春游探梅,就从周末走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一眨眼节春已过,又是一年新伊始,万物开始复苏。在西山岛,最能体现春意的代表那必然是梅花。西山梅花已经不同程度地爬上了枝头,告诉大家,春天已经悄悄地来临了。

“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现在西山岛的梅花正含苞待放,正是大家来探梅的好时候,有了梅花节的加入,早春探梅显得趣味横生。


林屋梅海赏梅

    苏州环太湖地区是著名的植梅赏梅胜地,早春探梅的习俗流传甚广。“鸡笼梅雪”的古景引人迷醉,而今的“林屋梅海”更是暗香摇曳,山态林姿,它是岛上最具代表性的赏梅佳境,也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

    梅花早于百花,在早春绽放第一缕清香,小小的簇拥着生长,先是一棵树探一眼春,悄悄地吐露芬芳。而后是梅林的绽放,红的、白的、粉的……萧条的冬季倏地变得生动而又可爱。

    现在林屋梅海的梅花有的在枝头上含苞待放,有的张开着笑脸欢迎你的到来;进入林中探梅,“探”字颇有讲究。一探西山的梅弯曲于道路两旁有迎客之势,二探“探”有寻找、摸索的意思,道路弯绕,正是林中探梅的童趣所在。林屋梅海拥有千亩梅林,待到梅花全部盛开之时,林屋梅海就形成了花海,蔚为壮观。

    外出探梅天气自然要好,据天气预报显示,近来,阳光依然非常奶思,外出探梅再合适不过了。

    “好山好水生态岛,梅开西山处处春”。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也请大家文明出游,携手共建温馨、和谐的旅游环境,“梅”好时节邀您共赏。

古村古色看景

    眼下正是春游季节,西山岛的古村既有景色,又有故事,在赏梅的同时,不妨到古村里转转,也是不错的选择。

    明月湾应该是首选。明月湾古村是吴王和西施的赏月地,也是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玫邂逅爱情的地方。此时此地,当你走在著名的石板街,欣赏那秀丽的自然景色和江南民俗风情,该是何等暇想!

明月湾古村新姿

    东村古村南倚青山,北濒太湖,与横山、阴山、童园岛遥遥相望,特别是整个村落那个舒心的幽静,是其他村落不可比拟的。村口的千年古樟更是历经沧桑,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保护着这个世外桃源、尘外净境。在东村的香阁湾、鑫满楼等农家乐里,或吃最时令的湖仙野菜,或点一壶明前碧螺春,坐看家禽嬉闹……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村古村

    如果你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还可以到水月禅寺看看。水月禅寺位于缥缈峰西北麓,因在峰顶向下望寺院,常为云雾阻隔,如镜中花、水中月一般时隐时现,因而得名水月寺,山坞也因寺而得名水月坞。水月禅寺还与碧螺春有缘呢,碧螺春独特的螺旋状形,相传是明代水月寺僧人,受佛像上螺状头发所启发而创。看着如今漫山遍野的碧螺春茶树,呼吸着带有茶香的新鲜的空气,回味着说不尽讲不完的饮茶故事,聆听百鸟园中各种鸟类的欢唱,人们置身缥缈峰景区顿觉心旷神怡,啧啧称赞声不绝于耳,不是也很有意思嘛。

水月禅寺

时令野菜尝鲜

    眼下,太湖西山不仅梅花进入盛花期,时令野菜也非常吊人胃口。

    春天自然离不开“吃”,作为老饕,马兰头、荠菜、香椿、蕨菜、香椿… …西山岛漫山遍野多是时令野菜的天地。

    春笋 春笋水分充足,拿来炒,脆你一嘴,拿来炖汤,鲜你一嘴。腌笃鲜,是春天必喝的一种汤,它口味咸鲜,汤白汁浓,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还有那鲜笋干锅,鲜辣适中,清脆适口!你喜欢炒食、凉拌、作菜馅、菜羹,还是……

    香椿头 提起香椿头,挡不住它的美味。香椿每年春天开始发芽,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煞是好看,加入鸡蛋,烹饪后,一道家常小炒就出锅了。香椿头炒鸡蛋应该是最佳吃法。

    马兰头 常见却不普通,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里就有记载马兰头的做法:“摘取嫩者,醋合笋拌食,油腻后食之,可以醒脾”,最大限度激发其中的小清新气质。食用方法:凉拌、做汤、炒食等,随你意就是了。

    蕨菜 蕨菜喜生于浅山区向阳地块,春天在西山的山坡上都能轻易找到,随手带上一束蕨菜回家,当个小菜正合适。食用方法:凉拌、蕨菜炒腊肉、腌制等都可以。

(本版由陈鹤鑫 顾东明 金婷采集编写)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