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砥砺奋进新征程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010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1-15

踏上砥砺奋进新征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刊特约评论员

挥别灿烂辉煌的2017,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8。新时代的朝阳已跃升在地平线上,2018,注定要成为一个新的历史节点。省十二届人大即将完成历史使命,四川人大新的砥砺奋进前行之路已经开启。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新部署,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上始终不渝,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倾心用情,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勇于创新,人大工作和建设在历届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人大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和重要活动,确保省委治蜀兴川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依法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探索和实践加强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新途径,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集中民智更加广泛、反映民意更加及时、服务群众更加全面的长效机制,确保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有实效。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深刻认识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咬定中心不放松,扑下身子抓落实,使人大工作成为推动四川发展的重要力量。牢牢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履行职责,全力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稳定经济增长、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地方国家机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调一致地高效运转,形成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整体合力。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大工作作为基本遵循。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坚持把改革与法治、规范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大力保证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大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代表大会和全体代表监督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通过会议形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保证了通过的法规、作出的决议更好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加具有权威性。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做好人大工作的组织原则和重点内容,着眼于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扎实有序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实现精准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机制和程序,坚持创新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方式和方法,坚持创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和途径,坚持创新完善符合人大特点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更具生机活力的人大工作新格局。

发展历程鼓舞人心,实践经验弥足珍贵。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起步之年。新时代宏伟蓝图鼓舞人心,中国梦光明前景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必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民主法治建设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成都市庆云西街73号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