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文旅融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杨文英来我区调研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全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会议召开
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总3672期: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11-28

广丰:“文旅融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游客体验趣味农活,共享农民丰收喜悦。潘栋/

开栏语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十四五”门槛回眸,广丰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这5年,广丰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指导广丰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三五”时期,广丰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为奋力开启广丰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即日起开设《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广丰》专栏,记录和见证我区改革发展的铿锵步伐,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区各行各业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敬请关注。

本报讯 徐卫清、余敏报道:在丰溪田园邂逅悠然,到古驿小丰村品味慢时光,游王家大屋打开丰富灵魂的时光隧道,到“天然氧吧”铜钹山接受“森林浴”的洗礼……初冬时节,广丰大地妩媚多娇,好山好水好风景令游人沉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游客折服。“十三五”期间,广丰加快“文化+旅游”的融合步伐,充分发挥山水人文优势,加速文化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融合,推动文旅产业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文助旅,以旅彰文”的创新路子。

一批重大项目纷纷崛起。广丰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旅游板块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编制了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报告,绘制了全产业链项目图谱,包装了20个重大项目,重大旅游项目投资累计达150亿元。丰溪唐韵旅游街区、九仙湖婚姻民俗文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景点开门迎客;华家源、石井峡谷、丰溪田园、梅溪生态园等一批“巧而精”的特色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形成“一龙头、一中心、四片区”的全域旅游空间立体开发格局。与此同时,广丰依托文物古迹、非遗项目、老字号、老品牌、传统美食、传统村落等,把优质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推动非遗融入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打造四条以“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精品线路。

如今,广丰在优化文旅项目建设上又迈出坚实的步伐:总投资3亿元尚绿商业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月兔奥莱文旅小镇项目正全速推进中;总投资3余亿元城市公园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成为城市夜游的最佳打卡点。

一批文旅品牌被擦亮。广丰始终坚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思路,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业态,文旅联动、融合提升。五都社山头遗址、东阳龙溪祝氏宗祠、嵩峰十都王家大屋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阳乡龙溪村、嵩峰乡十都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铜钹山景区、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荣登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列;“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国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江西省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花落铜钹山景区;夏布制作工艺、广丰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第一批江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截止目前,广丰拥有国家3A以上景区3个,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3个,3A级乡村旅游点16个,摘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铜奖各1个……放眼全域,真是一点一景观,处处有悦动;一段一特色,处处有期待!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广丰立足美食、马家柚、天桂梨、河红茶等农优产品,从特色旅游产业入手,以本土乡情民俗为点睛,连续承办3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让文创成为广丰文旅融合悦动的音符,不断擦亮广丰文旅品牌;成功举办了“上饶乡村旅游过大年(广丰)”、赣浙边际蓝莓文化旅游节、千人杀猪美食节、荷花采莲芋头宴等文旅活动,让舌尖与艺术相遇,美味与文化相融,一批网红节庆、网红美食,汇人气、树名气、亮品牌,形成了“有花就有节,有果就有节”广丰乡村旅游闪亮的名片。

文化润民步履铿锵。投入8000余万元区文化馆、图书馆,投入3400万元的区融媒体中心先后投入使用;城南文化创业园、竹航山文化公园、王贞白公园、丰溪文化公园等近30万多平方米的文化主题公园拔地而起;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区建成了228个文化服务中心、470个文体广场、1120个应急广播、228个农家书屋及图书阅览室、12个村史馆、13个书院,实现全区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五一个”建设率“双一百”。

文化产业高歌猛进。广丰先后制定出台了《广丰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广丰区红木木雕产业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超150个,累计金额达1.2亿元,持续为文化产业的发展释放政策红利。结合本地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铜钹山和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国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白花岩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动设立国家级的书法创作基地,唱响品牌。积极参与省市系列推介活动,借船出海,架桥铺路,不断拓展广丰文化特色和本土品牌的宣传渠道和空间。加大了文化产业招商力度,重点谋划和推进月兔奥莱文旅小镇、石井峡文旅综合体、铜钹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广丰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   邮编:33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