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盛夏七月的水边图片欣赏“强军梦·我的梦——我心中的军人”主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薛斌烈士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51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7-30

人在盛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文/谢观荣

小时候看《水浒》,看到白胜吟唱“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心中感触特别深。那时在乡下,条件艰苦,甚至连电都没有,炎热的夏天让人没处躲藏。而作为农民的父母,每次从田里回家,脸上都是豆大的汗滴,总会心疼无比。那时感觉恣意摇扇的公子王孙们,是那样令人羡慕。及至人到中年,生活条件已今非昔比,盛夏不再是令人烦闷痛苦的季节,谁都有享受生活的权利。

季节是最公平的,不管是冷热风雨,都是面对众生,不会规避一个人,也不会强追一个人,不管是平头百姓还是官商巨贾。事实上,不管是谁,总想生活得舒服一些,那些在酷暑下辛勤劳作的人,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人在盛夏,也许我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内心,盛夏既然有着公平的法则,自会带着所有人走出炎热酷暑。

人在盛夏,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最重要。喜读的人可以看点闲书,静坐旁卧皆可,让思想在文字里游走,也许这是度夏的最好方式,比空调冷气来得更加有效。爱棋的人可以博弈一盘,不管兵马将帅,不管黑子白子,每一颗棋子都是自己,东征西讨左冲右突,在虚拟的战阵里体会惬意人生。好茶的人可以泡上一杯香茗,看热气袅袅升腾,想着过往的喜怒哀乐,幻想着以后的爱恨情仇,酷暑和茶香混为一体,时间和思绪纠缠难分,这恰是盛夏的妙处。

人在盛夏,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最难得。你可以俗,侃大山拉家常,情趣相投的人在一起,聊天是很好的排遣方式。东邻西舍前村后院,啥都可以讲;地方趣闻时事热点,啥都可以评;天上地下古往今来,啥都可以侃。你还可以打麻将耍扑克,不在乎胜负,为的就是享受难得的盛夏休闲时光。你也可以雅,写几句歪诗,别管押不押韵;画一幅画,不管构图和色彩;弹两支曲子,只要自己觉得好听就行。盛夏就是这样的季节,热辣辣的阳光虽在,阳光下的空闲就看你的自由发挥。

人在盛夏,做些平常无暇做的事最享受。你可以静,听风儿吹过枝头,也会在心头掠过一丝凉爽;听雨声洒落阶下,久远的心思都可以发芽;看夜空星星闪烁,自会想起儿时的故事;瞧花儿开了再谢,或能体会生命的真谛。你可以动,早起迎着晨曦锻炼,中午去河里游泳,夜晚趁着月色去拜访老友。你会感觉到和盛夏一起悸动,身体不再压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人在盛夏,生活完全可以自己掌握。只要你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你就有适应季节的能力。如果你是大人,可以学学孩子,跟他们一样喜欢盛夏;如果你是孩子,可以学学成人,客观地面对生活,享受盛夏带来的独特感受;如果你是老人,不妨加入年轻人的队伍,让生命像盛夏一样火热。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