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盛夏七月的水边图片欣赏“强军梦·我的梦——我心中的军人”主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薛斌烈士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51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7-30

七月的水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文/戴永瑞

在乡间缓缓行走是最幸福的事情。

我们可以看看成荫的绿树,它们让阳光怎样分割怎样糅合,我们可以想象夏天的风在树梢上穿梭。植物在田野里呈现着不同的姿态,它们的绿色渐渐地有了成熟的意味,比如水稻秧苗,它们覆盖了整个田野,一天天地变幻着身体的颜色,一步步地生发出阳光的味道……夏天,是我们迷恋的季节。

其实七月的水边有更让我们值得怀念的理由。小时候,我们总喜欢背着大人偷偷地来到河边。河岸上有成排的垂柳,一阵风吹来,柳丝飘拂。河边上长着的草凌乱,但都很显得滋润而自然。这些草总有蜻蜓光顾,还有羞涩的蝴蝶,它们总像我们到处乱逛。河水清粼粼的,照着它们的身影。水面升腾起来的气息在阳光之下有些迷离,有些孩子就耐不住了,光了脚双手扶着河岸探着了水面。一阵激灵传向心底,清凉、惬意……

站在水里,看着小鱼小虾的嬉戏何尝不是一种乐趣。阳光好像分成两个层次,照着河岸的鲜明温暖,映入河底的细腻深入。看着水面晃荡的波纹,我们小小的心有无比的激动。七月的水边,向远处延伸着,一直延伸到我们童年的尽头。那些心底的快乐和清澈,至今犹在。

就因这些,七月的水边,曾经释放过我高考落榜后的压抑和消沉。还记得一人独自在河边漫步,彩云落到河里,自由自在地漂浮,“心无挂碍”方从容。人生中的豁然开朗,让我迅速成长。

当然远不止是看着这些,七月里水面上还有忙碌的商贩小船,它盛满了瓜果蔬菜,抑或锅碗瓢盆,一声声吆喝让炎夏的暑热降了许多;还有七月里的嫁船,一船的装扮让七月的河水亮堂了许多,它盛满了喜气带着新娘驶向了命运的远方……七月的水边,正因为有水,流动着的生命,才展现了它的旖旎和神秘。

前天还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位年轻的父亲怀抱着自己的女儿在水边玩耍着,父亲若有所思好像注视着水面,女儿的小手指够着水面微微摇曳的菖蒲、芦苇,微微晃荡着的睡莲,水边的草葳蕤生长。他们半蹲着,一切都在静寂里,好像隔着我们身边喧闹的世界,水面的倒影就剩下孩子快乐的喊叫。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情景了,七月的水面有了轻轻荡漾的微澜。

乡村的七月,乡村的水边,总能给我们许多静谧的遐想和无尽的向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