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施策,托起幸福“夕阳红”深耕制药机械拓展非洲市场我区各部门开展第五个“学习日”活动让百姓享受更多的“文化大餐”金坛铁路办:全方位服务促推进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0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0-16

多方施策,托起幸福“夕阳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孙婷

1958年,开办人民公社敬老院;

1987年,全县敬老院30所;

1994年至1996年,28个乡镇全部建成集中式敬老院;

2001年,我区第一家民营养老机构——城西托老所正式成立;

2011年,我区成立首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8年,全区完成20个“夕阳红服务中心”建设。

夕阳无限美,人间重晚情。让老年人生活安心、舒心、顺心,始终是养老事业发展的目标。

一项项惠老政策陆续出台,一处处为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从单纯的五保供养到公办、民办相结合,以及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的多元化养老格局,70年来我区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让“夕阳人群”迎来“朝阳人生”。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我区逐年提升基础养老金,尽力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从2008年每人每月30元,提升至每人每月250元。今年,我区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9万多份,达到70%以上,并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对重度残疾老年人每月发放护理补贴等。一项项兜底措施保障了老年人基本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居家养老全面发展。目前,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13.6万人,约占户籍人口23.46%,并以每年净增长3000人左右速度攀高。为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建设、保障社区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我区制定出台了社区“夕阳红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对中心面积、功能室配置、服务内容等都作了具体要求。2018年,我区共完成20个“夕阳红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力争2022年实现村(居)夕阳红服务中心全覆盖。

智慧养老服务更优。新时代,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步从简单生活照料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转变。为适应新变化,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2017年我区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搭建区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涵盖养老机构监控、应急指挥、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根据需求对老人进行应急救助,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力量助力“夕阳”变“朝阳”。全区第一家民办日间照料中心桑榆堂2017年投入运营,设立30张喘息式床位、10张日托床位,入住率达100%。中心以开设嵌入式机构养老为载体,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核心,为社区及周边老人提供托管服务、24小时居家照护、紧急救助、康复训练、上门助浴、老年营养餐等一系列服务,满足老人“社区养老”和“在家养老”的需求。

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合作模式,助推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今年5月,区社会福利院暨金坛逸仙颐养院建成投用,这是我区对养老机构首次采用“公建民营”试点模式,通过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团队,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带动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发展。按照总体思路,至2022年底,我区将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的转型升级,把敬老院建设成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着力打造“生态金坛、养老福地”品牌,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模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