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村:念“稻米经” 走“黄金道”我区2家企业获市级奖励资金百万元提质城市“风景” 绿化彰显“文明”区卫健局慰问援陕医疗人员部门助力 打造最美民宿为高校毕业生订制创业服务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341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24

黄金村:念“稻米经” 走“黄金道”

关键字:黄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22日是第3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区在黄金村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活动受到央视的关注,央视《正点财经》、《新闻直播间》栏目分别进行了现场直播连线。节日里的黄金村,稻穗飘香,彩旗招展,扛粮食、套鸭脖等农趣活动热闹非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我们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民是穿着雨靴踩在烂泥地里,现在可以穿着皮鞋走在乡村道上。”村民李小美如是说。的确,黄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农产品运不出去、人车进来不易,村庄发展滞后不前,人均收入不足1700元。

穷则思变,变则通。在老书记严清华的带领下,黄金村秉持“土里刨金”,做高端农业的思路,创办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入外“智”,由省农科院专家提纯复壮出有机软米水稻,研发彩色稻米新品种,不断扩大优质品种水稻种植面积。同时对有机软米进行深加工,开发出米粉、锅巴、炒米糕、大麦焦屑等10多款衍生产品,把水稻种成了“摇钱树”。

现在,全村种植有机软米水稻1000亩,绿色软米水稻3400余亩,“原来一亩地产一千块,现在一亩地产万把块,农业愈发有奔头了。”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严清华告诉记者,以前全村814户村民家家种田,现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只需要16个农机手就能完成种植任务。村民不仅有土地的租金和二次分红,不种田后还能做上新行当,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

依靠“一粒米”,黄金村成为全省脱贫致富的典型,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等荣誉接踵而至。去年,黄金村集体年收入超470万元,固定资产达4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68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黄金村与一家互联网公司签约,由该企业负责黄金村软米产品的销售,村两委腾出精力专注研发新产品。“我们要继续延伸稻米产业链,以发芽糙米和软米为原料生产米酒和米露。”黄金村党总支书记王娟表示,新产品研发出来后附加值比米粉更高,更受消费者喜爱,将进一步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接过严书记的接力棒,我更要带领黄金村继续走好‘黄金道’。”王娟告诉记者,以茅山旅游大道建成通车为契机,该村在软米种植基地打造稻米观光园、黄金国际渔人码头超级赛场等项目,开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争取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新文章。

“国庆期间,我们的软米水稻将陆续收割,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络绎不绝。”王娟表示,虽然受到汛期影响,但水稻后期长势喜人,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王娟向记者透露,他们将主动融入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争取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示范区,带领村民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玉婷 靳颀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