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庆:扎根基层37年 诠释“最美兽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8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20

徐洪庆:扎根基层37年 诠释“最美兽医”

关键字:兽医,最美,诠释,基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物名片:

徐洪庆,中共党员,现任朱林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全国“最美基层兽医”、全国“百佳基层兽医”,荣获2016-2020年感动金坛先进人物。

人物格言: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行家都说,要问畜牧产业哪里发展好,苏南板块看常州,常州境内看金坛,而金坛畜牧业的主阵地则在朱林镇。谈起朱林镇畜牧产业,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朱林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徐洪庆。37年来,徐洪庆扎根在畜牧兽医岗位上,他用走村串户、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积淀诠释“最美兽医”。

倾力培育 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你好,鸡场是吧?好的,马上过来。”记者采访当天,徐洪庆接到了当地养殖户刘胜泉的电话,对方想向他请教养鸡方面的问题,挂断电话后他就立刻赶到了刘胜泉家中。

10多年前,开收割机的刘胜泉突然患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几乎对生活失去信心。徐洪庆主动上门结对帮扶,劝刘胜泉建鸡场养鸡,并帮助协调解决了养殖用地和2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鸡场建起来了,徐洪庆又请养鸡科技示范户手把手地向刘胜泉传授经验。刘胜泉的身体逐渐好转,家庭也脱贫致富。

从2005年起,徐洪庆不仅为本镇8家畜禽养殖龙头企业尽心尽力做好服务,还培育了100多户像刘胜泉一样的养殖大户。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在朱林镇生根开花。徐洪庆告诉记者:“农户和公司合作之后,由公司承担大部分风险,并且提供鸡苗、饲料育品,原则上一个家庭夫妻俩只要认真养鸡,一年也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全力以赴 服务企业更好发展

金坛米猪是地方优良品种,随着外引品种增多,米猪数量逐渐减少,濒临灭绝。为了保住这个种群,徐洪庆跑山区、走偏乡,找到最后的米猪“后裔”,倾力开发种猪繁育基地。在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原址上,一个年产出栏生猪5万头的现代化养猪场正在动工建设。

2020年,突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造成重创。位于朱林镇的江苏立华食品有限公司在疫情来临时缺乏防控物资、生禽运输受阻,徐洪庆积极帮助公司排忧解难,把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公司行政部员工卯小花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一天早晨五点多,运输车辆在朱林道口被拦下,公司员工只能打电话向徐洪庆求助。徐洪庆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10多分钟后就赶到道口,当场协调解决了这件事。在徐洪庆等人的帮助下,江苏立华食品有限公司成为朱林镇首个复工的食品企业。

扎根基层 真心服务永不褪色

去年12月,徐洪庆正式卸下了朱林畜牧兽医站站长的职务,但多年来扎根基层,他始终不愿放下自己的老本行,仍然冲在第一线,想方设法地为企业、养殖户解决困难。

徐洪庆一家,从他的父亲到他的女儿,三代人都是兽医。“老父亲曾经和我说过,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我把这句话又传给了我的女儿。”徐洪庆凭着对畜牧兽医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保护了一方畜禽安全,带动了一群农民致富。他用日积月累的真心奉献和热忱服务,诠释着乡村兽医的“最美”。

徐洪庆对生活和职业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女儿,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也进入畜牧兽医行业,深入研究金坛米猪地方品种保护和利用,积极引入复旦大学鸡LED光源补光技术等。他们一家扎根于同一个职业,三代人坚持做好一件事:为畜牧兽医事业奉献一生。

李鹏宇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