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庆:扎根基层37年 诠释“最美兽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8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2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关键字:征程,启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发展合力

本报讯 连日来,我区党史学习教育由点及面、全面推开,不断向基层延伸,党员干部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加快发展合力。

4月17日,朱林镇龙溪村开展“学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村干部和师生分别讲述了《掩护战友牺牲自己的胡汉强》《威震敌胆的游击队长朱者赤》《挑货郎担的龚长庚》等红色故事。与会人员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龙溪村党总支书记陶小兵表示,学党史悟思想,红色火种在心间,红色精神放光芒,近年来全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盘活土地、房屋等闲置资产,结合朱林现代产业园建设,建设标准厂房5000多平方米、门面房1000多平方米,大力发展物业型、租赁型经济,助力全区两个加快。

尧塘街道水东村党总支日前特邀区委党校教师作“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专题讲座。水东村现有党员236名,由于居住环境、地域、年龄和职业不同,除每月“党日活动”外,平时很难集中学习。水东村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日访夜访”两步走,在周一集中下村组基础上,推行“值班日夜巡”制度,按照分片分工负责制,村干部每周赴联系点走访调查,切实做到村干部分片访、党小组长包组访、支委包村访。同时制定“三张清单”:一是“问题清单”,每周对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统一梳理,按照公益事业、增收致富、环境保护、综治维稳、党的建设五大类进行归类,形成一份详尽的“民情档案”;二是理清“责任清单”,通过定人、定时、定责、定要求,有效解决一批“疑难杂症”;三是理清“办结清单”,凡是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或建议,村两委班子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韩献忠 汤敖齐



红色故事

臧业勇缴伪军枪

臧业1919年出生于五叶臧家村一个农民家庭,1940年参加地方抗日武装,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7月的一天,臧业接到通知去岸头三家棚开会,走到小丘至岸头渡口上了渡船,见金坛方向过来3个伪军,他因身上有武器便叫船夫先撑船离岸。当船行至河中心,3个伪军到了圩埂上,端着枪恶狠狠叫船夫把船靠过去。船夫正犹豫,臧业叫他把船撑回去。3个伪军上了船,对臧业盘问起来。臧业从容回答家住水北,是从城里亲戚家回水北的。伪军见他穿着破旧,又是水北人,没有产生怀疑。船行至对岸,臧业抢步上岸登上埂顶,“唰”一下从腰里拔出短枪,“咔嚓”一声子弹上膛,枪口对准刚上岸的3个伪军,喝道:“不准动!把枪放下,退后五步走!”“你、你是什么人?”3个伪军一边哆嗦着问,一边把枪放在地上。“我是新四军,这里有我们的部队。”臧业大声说,并迅速上前把3支枪的枪栓卸下。伪军背着空枪被押至岸头街后一个竹园边。臧业令伪军站住并转过身来:“你们3人听好了,第一,你们的枪被新四军缴了,就不要回水北了;第二,日寇快完蛋了,你们不要再当汉奸替日寇卖命,回家好好种地,当老百姓。”3个伪军连连点头,等臧业走后好一会才敢离开。这件事,很快在岸头一带百姓中传开。

(史料来源:《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金坛分卷)


百年奋斗大事记

1954年

●7月9日至13日金坛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1月15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金坛县第一次代表会议举行。

●11月19日位于金坛、武进两县间的湟里灌溉工程开工,国家投资100余万元,至1955年竣工。

1955年

●4月金坛县人民检察院成立。

●10月3日全县第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庄阳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

●年底全县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精神,掀起农业合作化高潮。

1956年

●3月15日金坛县广播站成立。1991年1月更名为“金坛人民广播电台”。

●3月金坛报社成立。5月1日《金坛报》创刊,为中共金坛县委机关报。1958年11月改为《金坛日报》。1960年12月停刊。

●4月26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金坛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