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强化监管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社保费缴纳方式多样“满五唯一”住房免征个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8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2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关键字:征程,启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本报讯 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创新实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4月21日,区交通运输局机关一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视频《百炼成钢》,并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百炼成钢》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用历史故事形式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随后,支部就影片内容出题,党员现场答卷。区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表示,下一步将把学党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学党史中坚守初心,在走好新征程中践行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务实作风举措谱写金坛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城街道通过“三大课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一是理论课堂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双月学习日”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宣讲会、小巷读书会、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加强日常学习;二是线上课堂活学。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知识、“党史每日学”专题视频,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三是实境课堂深学。用好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石庭耀 谢杏仁


红色故事

金坛解放纪实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1日,子夜的长江炮声隆隆,万舟竞发。第二、第三野战军东起江阴、西至九江东北湖口,在长达1000里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4月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20军60师178团接到上级命令——解放金坛。

苏南民间有“铁打的金坛城”之说,加上夜幕笼罩,前方敌情难测,金坛县城情况难以揣测,178团只能根据县城地形研究攻打策略。当时,金坛城墙完好,有东南西北门和丹阳门、小南门六个城门,四周护城河,易守难攻。经过研究,当时丹阳门城内东边有一个乱坟包,相对偏僻,地势开阔,178团将主攻方向放在丹阳门,同时通知社头一带友邻部队堵截敌人。

战士们点上火把继续前进,接近金坛县城时,部队接到侦查员报告,城内敌五十一军已闻风而逃,178团不费一兵一卒从丹阳门和北门进了城。当时已是4月24日凌晨两点,战士们就在公共场所休息,没有惊动百姓。当天早上8点,部队又接到新命令,前往溧阳作战。当天中午,中共金丹武工委接到中共江南工委命令,迅速接管金坛县城,成立金坛办事处,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支前和社会治安工作。

4月26日到28日,在苏北泰县张甸组建的中共苏南金坛县委员会、金坛县人民政府领导成员先后到达金坛,4月28日中共金坛县委宣告成立。当初接管工作相当繁杂,人民生活贫困,反动势力敌特残余尚未彻底肃清,政府工作重点是通过减税、减免学费、访贫帮困、宣传党的政策、树立典型、培养干部等措施来安定民心。通过肃清残余反动势力、改造录用旧人员、培养新干部和积极分子,金坛县委县政府很快安定了人心,建立起了各级人民政权,翻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崭新篇章。

伟大的胜利属于人民,值得永远纪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在回顾历史、追溯英雄壮举之时,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政治意识、发展意识、奉献意识,以“两个加快创新推进年”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金坛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融媒体报道


百年奋斗历程

1962年

●1月20日金坛县烈军属代表大会召开。鼓励烈军属、残复、转业退伍军人加强政治学习,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新功。

1963年

●1月4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金坛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3月15日县委发出《关于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雷锋同志的通知》,号召全县人民向雷锋学习。

1964年

●本年金坛烈士陵园在顾龙山建成。

1965年

●8月19日至21日全县遭受强台风和暴雨袭击,县委紧急动员,组织3万多群众参加抗洪救灾。

1966年

●9月20日金坛、武进二县联合拓浚北干河工程施工。1967年1月竣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