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大力推进智慧制造打响全面推进智慧制造“发令枪”中国宝武联合相关单位打造铁矿石“上海价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5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7-03

打响全面推进智慧制造“发令枪”

中国宝武举行智慧制造工作会议暨第三期决策人研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李 洁报道

本报讯为聚焦智慧制造背景下的钢铁以及相关多元产业发展机会,推动智慧制造与安全环保、效率提升、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有机结合,助推“一基五元”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宝武智慧制造工作会议暨第三期决策人研修在宝武(常熟)领导力发展中心举行,标志着中国宝武智慧制造行动全面启动。通过研修,学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达成了共识,表示要结合实际,群策群力,抓好顶层设计,把智慧制造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抓实抓深抓好,为公司转型发展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共同打赢这场智慧制造转型的攻坚战,不断保持和提升中国宝武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出席研修并作主旨演讲。集团公司助理及以上领导,宝钢股份助理以上领导,集团钢铁板块子公司班子成员、其它子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专职董监事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研修。八一钢铁、鄂城钢铁、宁波宝新等沪外子公司相关成员通过视频参加了研修。

陈德荣在主旨演讲中剖析了当前公司转型发展遇到的痛点问题,阐述了通过智慧制造解决这些痛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出了集团公司下一步推进智慧制造的目标和方向。他指出,在践行国家战略,实现中国宝武愿景使命的征程中,有一系列的痛点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钢厂的矛盾;二是综合竞争力离“卓越”尚有距离;三是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四是跨地域多基地协同的需要;五是大规模标准化制造与个性化需求的矛盾。他说,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飞速发展,为实施智慧制造提供了技术可能;钢铁同行在智慧制造方面的积极探索,为实施智慧制造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借鉴;中国宝武已有的探索和积累,为实施智慧制造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通过智慧制造解决痛点问题、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完全可行。

陈德荣强调,智慧制造不仅能促进制造业向高效率、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其本身还蕴含着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的增长空间。我们要大力实施智慧制造,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保持和提升中国宝武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要真正把智慧制造工作抓实抓深抓好,前提和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一要正确认识实施智慧制造和创造员工美好生活的关系,谋划推进智慧制造,是为了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更是为了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优化分配结构和收入水平,最终就是要为员工创造“有钱、有闲、有趣”的美好生活。二要正确认识实施智慧制造是对传统既定的生产管理和操作方式的颠覆式革新。智慧制造不仅仅是基础自动化升级改造、生产系统集中监控,它还会对传统的生产组织模式、供应链管理、商业模式提出全新挑战,我们要有组织变革、业务再造的决心。我们的目标是:突破一批智慧制造的关键技术,形成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解决方案,劳动生产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全球钢铁业智慧制造技术的引领者和“中国制造2025”的优秀实践者。

陈德荣强调,各子公司一把手是智慧制造行动方案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推进行动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并为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配置资源、提供条件。各级管理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共识、明确目标和工作要求。他要求,各单位近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好智慧制造行动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高水平地策划、编制和实施智慧制造行动方案,“一企一策”明确目标和任务;二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重,探索实施智慧制造的途径和模式;三要加快优秀实践推广,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要发挥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势,做强智慧制造相关业务。

在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中,工信部信息软件司副司长安筱鹏应邀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四个基本问题》的专题报告,让学员们对为什么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什么、如何看工业互联网平台、怎么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了全面的了解。宝钢股份交流分享了世界知名钢企智慧制造的实践案例,让学员们深受启发。本期决策人研修同时安排了保密和信息安全培训内容。

集团科技创新部对《宝武智慧制造行动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解读。《宝武智慧制造行动方案(讨论稿)》提出了中国宝武智慧制造的行动策略,即“需求驱动,一企一策;示范引领,协同推进;产业联动,创造价值”,明确了2018—2020年智慧制造行动目标与路线图、重点任务,以及管理与推进举措。其中,智慧制造行动重点任务包括,一是编制《子公司2018-2020年智慧制造行动方案》;二是建设全球领先智慧钢铁工厂;三是实施智慧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工程;四是大力发展智慧制造服务产业;五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六是实施智慧制造标准研究;七是培育智慧制造核心人才。集团公司将每半年举行一次推进会,以现场会的方式检查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

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和他山之石,围绕集团公司智慧制造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进行了分组研讨,并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以及下一步推进本单位智慧制造的总体设想和行动计划。大家表示,智慧制造是未来现代化钢厂的标志之一,也是企业竞争力之所在,对提高质量、效率、效益,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安全本质化等都至关重要。推进智慧制造是场“工业革命”,关键是要转变观念,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推进智慧制造要有紧迫感,更要有信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