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筑牢“大粮仓”春管正当时科技显身手红嘴鸥飞上平顶山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我省将投资5500多亿元用于 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我省9县区与四川陕西乡村振兴 重点帮扶县开展结对帮扶免费住宿路费补贴免费游览就业辅导 洛龙区“四重好礼”诚邀全国大学生河南首家“电力爱心超市”挂牌运营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1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3-04

红嘴鸥飞上平顶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梦露

3月2日下午5点,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鸥栈道旁,上百只白色的胖嘟嘟的红嘴鸥或浮在广阔的水面上或盘旋在空中。志愿者马增光提着一袋鸥粮、一袋“小白条”在栈道上一边走一边朝它们喊着。

“我都喂它们几年了,都记得我的声音。”马增光说。果然,听到他的声音,红嘴鸥不断地从水面上、空中振翅飞向他,岸边的市民们也争相伸出手中的鸥粮,想跟红嘴鸥亲近。

红嘴鸥形似海鸥,颜值高、爱亲近人,与其他鸟类相比显得更胆大。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每年11月中旬南飞过冬,过去它们越冬常去沿海和昆明的滇池,现在平顶山的白龟湖也成了它们的固定越冬地。白龟湖红嘴鸥的数量从2016年零星几只发展到2021年的2000多只,今年近6000只,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

“过去,‘煤城’平顶山环境差,满大街停着拉煤车,老百姓穿个白衣裳出门,回来衣服就‘黑’了,人都住不惯,别说鸟了。我们特别羡慕昆明和三门峡人们跟鸟和谐相处的情景。”马增光是一名鸟类爱好者,退休后全国各地四处追鸟、看鸟,这些年平顶山的环境政策越来越严,环境越来越好,红嘴鸥来了,他出去看天鹅的时间都少了。

如果说,一开始把向南部沿海飞的红嘴鸥偶然“截留”在平顶山的是白龟湖的一级水质、广阔的湿地面积和不断转好的生态环境,那么让它们真正爱上这里的则是六年来平顶山市政府、林业部门和市民对它们的积极保护。

几年前,马增光和几个鸟类爱好者向平顶山市政府和林业部门建议为红嘴鸥安排专用的“伙食”,建议很快就被采纳了。

“我们购置了专用鸥粮,成立了专业的志愿服务队,设定了固定的投食点和观鸥望远镜,市民每天上午8~9点、下午5点左右都可以向志愿者领取鸥粮。”平顶山市林业局副局长王新晓说。

随着志愿服务队的成立,马增光也正式“入编”,成了红嘴鸥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红嘴鸥越来越多,志愿者的队伍也从两三人发展到现在的二三十个人。”马增光说。

市民们和红嘴鸥的关系也越来越“亲”。观鸥栈道两侧贴满了与“鸥”共处的各种注意事项,对红嘴鸥栖息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进行隔离封禁、安装监控,关于红嘴鸥的知识滚动出现在宣传车上、横幅上,甚至出现在学生的试卷上……平顶山做出的这些努力促成了人鸟关系平稳度过“磨合期”。

红嘴鸥也为平顶山带来了关注。3月3日是我省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是“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活动的启动仪式就设在了平顶山。王新晓说,未来平顶山将加大包括越冬候鸟种群在内的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和科研投入,让更多的红嘴鸥“落户”平顶山。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