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嫂当家”让村干部变成“正规军”高申茂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我省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理文化润乡村报眼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8

让村干部变成“正规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朝王旭刘婷婷于涛李梦露

河南有4万多个村,近30万村干部,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让自然禀赋、经济基础、人口素质、交通条件等千差万别的形形色色的村齐步走,的确是要费一番脑筋的。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标明,2022年,要扎实开展“三农”领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集中换届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三农”工作的领导干部培训,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三农”水乳交融的当数村干部。

4月17日,张茹仙正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开人代会。作为陕州区城村的党支部书记,难得有这样的几天清闲。

“说是清闲,真不清闲。集体经济怎么发展,什么产业能让乡亲们增收,沿黄旅游怎么让城村多受益,这些东西装在脑子里赶都赶不走!”张茹仙说。

改革开放前,农村干活是挣工分的,带头的村干部自然是“满分劳动力”,也许年底还能补一些工分;之后,包产到户,农民干活不再需要组织了,村干部的待遇只能从村提留那里获得;再后,农业税免了,提留自然也收不上来了,原来集体留下的耕地也分光了,村干部的待遇问题就没法解决了。

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处级退休干部吕先生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干点啥都比当村干部收入多,并且还不得罪人,因此很多村让谁当干部还得乡里领导跟着屁股后面说好话。

从20年前的村委会主任“海选”到上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时倡导的“书记、主任一肩挑”,加上财政逐月发给的“工资”,全省村级干部队伍素质、能力逐年提高,工作作风也得以从根本转变。

张茹仙属于乡贤返乡,她拍摄发布的小视频都是诸如城村建起了农民广场、城村的生菜下来了、城村的葡萄熟了、城村的街道美化结束了等推介城村的内容。

不管村事、家事,一般来说,村干部都是主心骨。

麦收时无劳力户家的麦子都是村干部帮助收的;有老人去世了,村干部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在外打工有难处或者回不来的人,会把家里要办的事微信告诉村支书;年龄大的人到乡卫生院打疫苗,村干部也会开车拉他们去。

在一个村里,村干部几乎就是会“全活”的全能人。

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党支部书记鲁彦玲的“工资”是每月2400元,每月600元与绩效挂钩的浮动工资年底才发;村“两委”4个人,每人每月1450元。

村干部的“工资”构成比较复杂,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总的来看,和最早的几百元比,呈阶段上升趋势,另外很多地方村干部都解决了社会保障问题,养老问题的解决,让他们全心全意为乡亲们服务没有了后顾之忧。

2022年,洛阳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作报酬激励担当作为的意见》,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他村干部也相应提升,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的村干部还将另行发放奖励报酬,实现待遇普遍提高。

村干部嬗变“正规军”,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基石。

编后

“三农”问题是国之大事。本报编发的这组稿子,透析了粮食安全问题、乡村建设问题、乡村治理问题等,而这些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河南省委一号文件都有明确的指引、正确的方向,或者说是“标准答案”。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好、贯彻好一号文件,才能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起步、加速、冲刺,才能行稳致远。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