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农人”到“兴农人”种地自有年轻人 2022,为小麦丰收作证第三届中国(郑州)好粮油 产品及机械设备8月集聚郑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提升防汛应急综合保障能力全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 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五家农媒总编带队走基层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16

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叶县“90后”小伙张银垒带领30余人团队种粮4.6万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范长坡乔培珠

6月12日,在位于叶县仙台镇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田野里种植的玉米已长出幼苗,年轻的张银垒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夏收夏种已经结束,接下来还要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争取秋粮再获大丰收。”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银垒说。

回想半个多月来一幕幕,张银垒坦言为确保颗粒归仓,每天都似打仗一般。特别是6月1日前后,叶县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进入收割高峰,他和公司一班人坐镇田间地头、收储仓库,协调收割机收割、拉运、入库,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忙碌,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钟。

“高峰时,每天十几台大型收割机同时作业,挑灯夜战,七八辆运麦车来回奔波。今年整体收成比预测的还要好,小麦普遍亩产都在1100斤以上,有一块田地亩产甚至达1570斤。公司流转、托管的4.6万亩土地小麦总产量近3万吨,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张银垒说。

去年秋收后,张银垒带领他的30余人团队,在叶县高标准农田将托管、流转的土地由2万余亩扩展到4.6万亩,专门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

年轻小伙爱农村,黄土地里能生金

身材微胖,笑容可掬刚31岁的张银垒乍看像个大老板,实则是个在农村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把式”。

1991年8月,张银垒出生在叶县邓李乡魏王村,父母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在这个千余口人的小村子,张银垒家属于较早富裕起来的一批人。

2011年7月,张银垒从河南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便“子承父业”回乡从事养殖。从小没吃过什么苦的张银垒干起养殖来,却丝毫不含糊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拌料、喂猪、清圈,常常一忙一天。在同龄人都希望留在大城市的年纪,张银垒一个人守着一座养殖场,每天跟几百头猪“过日子”。

“可能是从小就生活在农村,我也没觉得有多枯燥多辛苦。那几年刚好赶上养猪的行情好,一年下来就净挣了20多万元。”张银垒说,后来,他还走南闯北做过秸秆饲料、粮食购销等生意,又从中淘到了另一桶金。

干养殖、卖饲料、购销粮食,始终奔走在农业一线,眼界越来越宽的张银垒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是片广阔天地,干农业照样能挣钱,大田里也能淘到金。与此同时,他敏锐地察觉到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慧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随着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在土地上做文章指定错不了!”2015年1月,张银垒果断成立了叶县天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土地流转托管、粮食种植、植保服务、农业科研及粮食购销等业务。

为将种粮事业做大,2018年5月,他与国内首家农业服务平台山东金丰公社合作,成立叶县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5月,成立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探索“农户+村集体(种植大户)+公司+金融+保险+互联网”全程土地托管新模式。

目前,该公司在叶县托管的土地涉及6个乡镇53个村,服务社员5300多名,注册“硕粮香”农产品品牌4个,年粮食购销能力达5万吨,是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平顶山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种植的天硕小麦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一个“田保姆”带出一批“甩手掌柜”

“土地全部托管了,俺就成了‘甩手掌柜’!”麦收农忙时节,田地处于叶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的仙台镇大李庄村55岁农民王套却显得格外悠闲,骑着电动车在示范区田间道路上转悠。“今年的麦长得真不懒。尽管不是自己种,该收了,到地里转转,心里也可得劲。”王套说。

往年,他和妻子、儿子、儿媳四口人要前前后后忙活一个月,才能搞定17亩地(包括亲戚家的地)的夏收夏种。现在,田地由天硕农业公司托管,公司提供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到最终收获、销售的全过程服务。

“地是俺的,收的粮食由公司收购,活儿都由他们干,省心又省事。”王套说,自己种的话,种子、化肥、农药,包括浇灌、植保、收种等,每亩地的种植成本在三四百元,关键是还“拴”住了他不能外出务工。

“现在俺爱人在家照顾晚辈,一家三口人在外面务工。我在工地上干木工,一个月能挣6000块钱。这种种地模式对俺农民来说‘可合适’!”王套说,不仅地里收入没减少,还多挣了一两个月的打工钱。

今年,天硕农业公司共为5000多户像王套一样的农民提供种、耕、播、肥、防、管“六统一”土地托管服务,一家一户不再围绕几亩地“单打独斗”,成为土地的“甩手掌柜”。

“土地去年秋收托管以后,大李庄村村民从大田里解放出来,再也不操地的心了,原来只有百十人在外务工,现在增长到近400人,挣得可比以前多多了。”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徐中明说。

成本降下去,收益涨上来。叶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托管模式整合了农业项目资源,公司集中采购种子农资、科学化管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不仅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而且规模经营优势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即便遇到极端自然灾害,也能获得每亩地1000元的保险金。”张银垒说,2019年起,天硕农业公司就为所有托管地块购买了完全成本保险,种地风险大大降低。“按照今年的国家惠农政策,这类保险保费的80%由政府补贴,光这一项,公司就节省了100多万元。”张银垒说。

全链条智能解决方案“慧种田”

“虽丰收在望,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只有颗粒归仓后,我才能放心。”张银垒说,每天,他时刻关注着天气情况。

就在一个月前,他组织20架无人机对托管麦田喷施“赤霉病”防治药剂,不到3天便喷了一遍。

在张银垒的天硕农业公司,不仅智能拖拉机、植保机、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无人机等农业机械一应俱全,他还聘请省市县农业专家为土地“把脉问诊”,真正成了乡亲们口中的“田保姆”。

“我们的机械设备再好,下不了地也白搭。”张银垒坦言,以前,田间道路不畅,下点雨大型农机下不了地。如今,自己的“农业王国”越做越大与国家大力发展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密不可分。

在“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里,配套的土壤传感器、智能孢子捕捉预测分析仪、虫情测报灯等智能设备,通过物联网控制中心对数据分析处理,会得到灌溉、施肥、除虫等全链条智能解决方案。去年当地发生罕见秋汛,因排水及时,他们的粮食产量依然保持稳定。

“县里高标准农田建到哪儿,我们就把流转托管业务发展到哪儿。”在张银垒托管的高标准农田里,种地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差事,而是点手机、看数据、用机械的“智慧农业”。

不仅硬件设施越来越“高端”,张银垒还致力于从大水大肥、粗放生产转变成节肥节药、绿色生产。他带领农技人员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奋战在“露天工厂”,根据测土配方、苗情墒情等,对每个地块开出不同的“营养套餐”。低碳、减肥、降药、绿色已然成了天硕农业公司的“代名词”。

在乡村振兴中“复制”更多“新农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怎样才能让粮食种植成为村集体的主导产业?怎么让村集体经济和自己的农业公司一同做大做强?张银垒没少想办法。

“要在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过程中,让老百姓有钱赚,让村集体有收益。”张银垒说,只有农民尝到农业的甜头,才能干有劲头,才愿意一起做“新农人”。

大李庄村共有土地1800亩,1014口人。徐中明介绍,去年村集体从村民手里流转的1200亩地全部交给了天硕农业公司托管种植订单小麦和玉米。

“我们或为村集体配备农机,并向村集体购买农机服务,或由村集体负责招募社会化服务组织从事耕、种、收;粮食收获后纯利润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户、公司、村集体都有钱赚。”张银垒说。

徐中明算了一笔账:犁、耙、种、收的机械使用是种粮的一大成本开支,每亩大约需要二百元,仅村集体流转出来的土地服务费就要18万元;每亩粮食年纯收益在800元以上,按20%比例留存约为19万元。两项收入加起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就可近40万元。

此外,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流转土地融资难,张银垒创新“政融担保村户企”七位一体模式,由政府牵头,金融企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天硕农业公司四方共同承担贷款风险,既降低银行风险,又打消村民顾虑。

“我们‘新农人’就应该给农村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张银垒说,要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光他自己还不行,还要有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农人”和农民队伍去“并肩作战”。

让农民土地流转有收入,田里打工有薪酬,外出务工赚工资,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张银垒计划为土地托管所在村的部分农民开展植保、农机等业务技能培训,发放专业资格证书,让他们农忙时参与农田管理,农闲时外出打工挣钱。

要保证粮食安全,把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打通从种植、收购,到仓储、物流、分销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条。

张银垒介绍,集团公司已经成立了面粉加工、小米加工、花生深加工等多个下游产业子公司,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其生产的绿色富硒小麦、绿色富硒面粉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其中,与邓李乡魏王村集体经济合作创办的花生加工厂,今年秋建成后可年消耗花生4500吨,带动附近村民25人就业。

目前,张银垒正在着手成立农业经营供应链公司,计划两年内推进集约化土地经营面积达到20万亩,粮食购销能力达到10万吨,将天硕农业公司发展成平顶山市大田托管、科技种植、农业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