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场上“父女兵”古生辉先干起来再说西甜瓜的“甜蜜密码”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和科技 小分队指导抗旱保夏种促夏管保障农业用水做好抗旱抢种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把周口国家农高区规划好建设好我省开展公路水路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5月我省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7.4%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0

育种场上“父女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胡瑞琪

正阳县有这么一对父女,父亲毕生倾心农作物种子的嫁接和选育工作,开创了用南瓜、冬瓜等嫁接西瓜的先例,结束了西瓜重茬种植减产的历史;女儿放弃城市工作,跟随父亲南来北往,穿梭试验田,来往展会间,最终将自己公司研发的种子卖到新疆,销往非洲……

这对父女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农民育种人戴子星和他的女儿戴丹丹。

6月14日,正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热浪迎面扑来,让人透不过气。在正阳县熊寨镇农庄村的一片花生地里,一位“老农”和两名年轻人在从地头的机井内抽水浇灌正努力拱出地面的花生苗。走近一看,这位戴草帽的“老农”就是被当地农民誉为“土专家”的戴子星。

1981年,作为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戴子星被推荐到南京农科院跟随“世界辣椒杂交之父”丁利平教授做蔬菜育种辅助性工作。

1986年,戴子星回到家乡时,有着西瓜种植传统的正阳瓜农正饱受西瓜重茬种植严重减产的痛苦。

“丁老师,能不能用您教我的黄瓜嫁接技术,通过用葫芦、丝瓜等嫁接西瓜苗,从而改善西瓜的抗重茬性?”戴子星给远在南京的丁利平写信请教。

“丁教授在给我的回信中说,这个试验他还没做过,但是很认可我的思路,鼓励我尝试一下。”戴子星说。

当年,戴子星开始在葫芦和丝瓜苗上尝试做嫁接西瓜试验,第一批尽管只成活了不到40%,他依然把它们当成“宝贝”,在他的精心侍弄下,这些被当地老瓜农一直认为不会结果的嫁接西瓜苗,不但结出了又大又圆的西瓜,而且口味还相当好。

第二年,戴子星又把嫁接扩散到南瓜和冬瓜上,成活率几乎达到100%,在重茬的西瓜地里种植不但没有死苗、病苗现象,还表现出了增产50%的好成绩。

这件事情一下子在当地轰动起来,戴子星从此多了“土专家”“西瓜大王”等多个头衔,为了鼓励他继续搞种子研发,银行也贷给戴子星6万元作经费。

从此,戴子星在种子选育和研发的路上一发不可收,在女儿戴丹丹的帮助下,戴子星还成立了代兴种业有限公司,育种方向也从西瓜、蔬菜种子扩展到花生、小麦及大豆种子选育和研发,目前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的品种就有20个。

正阳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年复一年的花生重复种植,导致重茬花生死苗严重、产量低,影响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戴子星和女儿戴丹丹带领他们的团队,采用当地有名的小白沙花生为母本,经过6年的精心选育,成功培育出了“正花6088”花生新品种,在成功解决花生重茬种植的同时,还能达到增产30%的效果。

“好的品种还需要好的推广,在这一点上,闺女比我强。”戴子星说,女儿刚毕业的时候,在省城有了自己的工作,但是看到他育种很辛苦,就决定回来陪他一起干。

戴丹丹常年随父亲奔波在海南、云南、贵州等地的育种基地,慢慢地也成了“内行人”。10多年来,她上展会、下农田、开讲座、拍视频……利用一切资源提高优质种子的推广率。

“去年花生种子收获前,我在全省一个基地一个基地地跑,每到一个地方我就让合作种植户拔起花生现场展示并拍成视频发到抖音平台,没想到这些视频的播放量竟达400万以上。”戴丹丹说,“那一段时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两部电话不停响。”

更让戴丹丹没想到的是,今年他们公司的300多万斤花生种子被抢购一空,通过网上订购的10多万斤订单,因为无货可发,只能做退单处理。

通过每年在驻马店举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戴丹丹还和新疆正兴种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今年首批20多万斤‘正花6088’已经在新疆的土地上长出幼苗。

“不仅是新疆,几年前,丹丹就把8万斤花生种子通过国际贸易卖到了马达加斯加,非洲的土地上也长出了我们正阳的花生苗。”说起女儿,戴子星一脸自豪。

戴子星说,戴丹丹不但喜欢育种工作,还敢想敢干。目前,在戴丹丹的积极沟通下,代兴种业有限公司已和当地一所本科院校黄淮学院签订了院企合作协议,与河南农业大学、驻马店农科院的合作事宜也正在洽谈中。

“由于缺乏科技支撑,我们过去的育种工作更多的是凭经验,有点像开‘盲盒’,容易走弯路,现在有了这些院校科技力量的注入,我们在种子的研发过程中通过先进的仪器设备可以做到精准选育,在缩短繁育时间的同时,能让爸爸把精力投入到更多种子的选育工作中,育出更多好种子。”戴丹丹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