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全省开展夏季治安 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图片新闻推进乡村振兴需发掘农耕文化底蕴加强防汛备汛工作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冲刺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欢迎报考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8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6-29

推进乡村振兴需发掘农耕文化底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马洪伟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六中全会“两个确立”意义重大,就农耕文化而言,其铺筑了中华文化的基本底色,塑造了中国精神的根脉灵魂。

“谋幸福”与“得幸福”的文化和谐统一。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国之大者”,是人民福祉,抒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爱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温暖了14亿中国人的心。党为人民“谋幸福”与人民“得幸福”形成新时代的和谐统一。中国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祈福、盼福的传统。福文化内涵丰富多彩:丰衣足食是福、健康长寿是福、平安是福、多子多孙是福、修德是福、和谐是福……《诗经·大雅·民劳》中描绘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由梦想变成现实,中华民族福文化的新时代画卷得以绘就。

生态文明思想与农耕文化自然哲学的内在逻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概括,农耕文化中的生态哲学思想为其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斧斤以时入山林”,农耕文化讲求道法自然,遵循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哲学。从文化基因来讲,中国人内心富于“故乡情”,有着“田园梦”,“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是农耕文化浸润我们心田的诗意表达。

劳动教育对农耕文化劳动价值的时代跃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劳动素养和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和劳动态度、品质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勤劳勇敢是民族精神的主要内涵,“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生动诠释,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贯穿起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不仅是悯农爱农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劳动场景的热情歌颂。

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从中华文化源头上讲,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展出的近4000件中原地区史前人类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从造型、纹饰到器物本身都是以渔猎耕等农耕文化为主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如意等农耕文化元素被展现在开幕式、闭幕式的恢宏表演中。

粮食安全战略思想与传统农耕文化的深厚历史渊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思想,是基于粮食安全历史的深刻把握和现实的深邃洞察: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确保粮食安全必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战略思想具有深厚历史渊源,“民以食为天”的古代粮食安全思想表现在储粮备荒思维、粮食节俭思维等各个层面,凸显粮食安全对固国本、养民生起到重要作用。《尚书·洪范》“王者八政,以食为本”;《汉书·郦食其传》“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作者系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教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