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18项措施支持浚县卫辉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江达海链全球“三土三方”,耕地质量提升的河南实践《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加大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安全度汛我省今年将培育800名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桐柏这个科技园专门研究茶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1

我省今年将培育800名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辉)6月3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部署,河南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6月28日正式启动,根据实施方案,今年全省计划培育800名“头雁”。这是我省培育的首支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

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回乡创业人员赵萌听说省里启动了“头雁”项目,激动得一夜合不上眼,他说:“这是好机遇,必须去参加学习!”赵萌近年来带领村民发展规模高效农业,在全村建立了水果、蔬菜、观赏植物等种植区,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南五龙口酒业有限公司等,魏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市级农业示范村。最近两年,就如何推动村里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赵萌感觉到了吃力。

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像赵萌这样熟悉乡村情况、生产经营能力强、示范带动效应广、学习提高意愿足的产业带头人,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要素。据悉,我省启动的“头雁”项目就是要培育这批人,让他们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叩响致富增收之门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根据方案要求,“头雁”项目面向6类人群,包括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种养大户等带头人。此外,还需符合政治过硬、年富力强(年龄在55周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从事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三年以上,形成稳定的经营模式和一定规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长期从事农业及相关产业且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等条件。

据悉,我省首批“头雁”项目培养对象,将通过个人申请、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甄选、部级备案等严格的遴选程序产生。

在培育方式上,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公开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拟安排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河南科技大学4所高校承担2022年“头雁”项目任务。主要通过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开展一对一、精准化的长期跟踪指导,提高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根据方案,培育对象将获得资金投入、产业扶持、激励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支持。此外,还将享受到融资担保等扶持政策,并在评优创先、人才评价等工作中获得优先推荐、重点考虑。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严把入口关、扶持关、考核关,确保我省首支“头雁”队伍在发展能力、带动能力等方面实现大幅提高,“头雁”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实现培育工作“开门红”。

(下转第二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